極樂之樂



「樂」與「極樂」

國中開始學幾何。數學老師出了一道數學題目,要我們回家思考看看。題目是這樣的:找出一種方法,利用一支尺、一個圓規,就可以把任何一個三角形切割成兩個面積相等的三角形。

這不是什麼腦筋急轉彎,而是貨真價實的幾何問題。那天晚上我回家想了好幾個小時,忽然想通了,開心的不得了。

如果想通一個簡單的數學問題就可以讓一個有好奇心的學生高興半天,那麼,如果有一天在生命悲喜中浮沈的你我真的參透了人生宇宙的大智慧,那種爽度應該會遠遠超過性高潮的千萬倍。

我猜,這也是為什麼佛經都寫什麼「極樂淨土」。參透悟道之後,真的就是爽翻天了,當然是「極樂」啊!

極樂之道

凡人如你我,怎麼樣才能體驗這種極樂的爽?

可能之一,是「聽神的話」,不管是「信耶穌得永生」還是佛家的「諸惡末做、諸善奉行」,總之,宗教許了我們一個未來~~只要你聽神的話,就可以到那個極樂之地。

可能之二,是「悟道」。關於那個終極的宇宙人生奧妙,不管是「體驗它」、「理解它」還是「變成它的一部分」,真要能與它沾上邊,就是「法喜充滿」了。剛剛說了嘛!光是「破解了切割等面積三角形」就能夠讓我高興一晚上、說嘴一輩子,何況是參透了終極的宇宙人生奧祕?

到不了極樂的原因

關於宇宙人生的終極奧祕,不管是關於宇宙的源起、還是關於生死的問題,都不可避免地討論到「無中生有」這件事情~~最開始的那個開始,那個最終極的宇宙的起源,究竟是怎麼開始的?從何時何地開始的?

人類想破頭,怎麼樣都想不出一個解釋。

為什麼人類無法破解這種終極的問題?因為,人類思考問題的時候,有個大前提,就是「建立在邏輯之上」;而,我們的邏輯都有一些最基本的假設。比如說假設「時間是一條直線」,所以會有「如果~則」這種邏輯;又比如說,「無中生有」這句話背後隱藏的邏輯是「先無」、「再有」,這當然也是一種「假設時間乃是直線進行」的概念。

可是,時間真的是直線的嗎?據說,有很多科學家說「不是」。還有些人說,時間其實是一種「圓」,是一種循環,只是因為時間太漫長而人類太渺小,所以人類無法理解「原來時間不是以直線的方式在進行」,就好像繞著大操場爬行的螞蟻不理解自己在繞圈圈。

其實,我根本聽不懂他們的理論到底在說些什麼。我的問題是:萬一,對於浩瀚無垠的宇宙而言,時間真的不是直線的呢?那麼人類怎麼可能用人類的邏輯去理解這個宇宙的奧祕?

好吧!那麼,我們就不要執著於「思考」,就專心「感受」就好。我們不去思考人生是不是真的苦樂參半,我們就認真地活在當下,好好感受生命的一切甜美艱辛。這樣一來,少了一點思考、多了一點直接的體驗、感覺,或許比較能夠不被「人類的邏輯」、「人類所理解的真實」所侷限,比較能接近「宇宙的真實」、說不定還能參透「宇宙的邏輯」。

可是,就說「感受」這件事情。比如說「氣溫下降了,覺得冷」這個感受的本身,還是隱藏著「時間是直線」這個邏輯~~「先是氣溫下降了」、「於是我接著感覺寒冷」。唉!我明明這麼專心地活在當下、感受溫度的變化,可是我還是逃不出「時間是直線」這個邏輯耶!怎麼辦?

總之,看起來,任何一個正常人都無法理解這個宇宙嘛!


「迷」與「覺」

要理解宇宙天生的終極奧祕?太難。要感受它?也太難。那又何必強求呢?只有打校隊的實力偏偏要去NBA發展,實在太沒有意義了。我們還是「適度地活在當下」比較好。

什麼叫做「適度地活在當下」?比如說,戀愛了,就專心感受戀愛的美好;失戀了?就細細品嚐失戀的痛苦。在每一個美好與痛苦的當下,都抽出一部分的自己,觀察當下的自己,看看自己「為什麼悲/喜」、「多麼悲/喜」。看久了,就會發現,唉呀,原來人生真的就是一場戲啊!

隨著越來越多的練習,就會有幾種不同的階段。

第一階段,比如說,「戀愛的時候專心入戲」(活在當下享受戀愛的美好、練習深刻地去愛一個人);「失戀的時候練習下戲」(練習不要執著)。

第二階段,進步成:戀愛的時候不會太入戲(愛得再深刻,也不會在愛情中迷失自己);失戀的時候不會嚷著要罷戲(失去深刻的愛當然痛苦;但是再痛苦也不會因為失戀鬧自殺)。

第三階段,再進步成:隨時輕鬆切換「入戲」、「出戲」~~就好像最高明的演員,導演一喊「action」的時候就入戲、一喊「cut」的時候就下戲。到了這個階段,快樂的時候特別入戲,專心享受快樂;痛苦的時候隨時下戲,並且因為懂得下戲而減緩痛苦、甚至「離苦得樂」。

第四階段,最後進步成:沒有什麼切換不切換。深刻地感受到「一切都是戲,但是隨時都入戲、也隨時都可以下戲」的時候,那些什麼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苦,都是一種不增不減、不淨不垢、不喜不悲的體驗。有了這種功力,豈不是隨時隨地「離苦得樂」!

為什麼說「煩惱即菩提」?「經歷」那些煩惱的折磨叫做「受苦」;「通過」那些折磨的考驗叫做「證道」、叫做「得證菩提」。

凡人如你我如果能夠時時透過練習「覺察」,進而在「入戲」與「下戲」之間優遊切換狀態,就已經是不得了的大覺悟了!就算不算是究竟涅槃的宇宙大覺者,至少也是不著相的大智慧。

參禪禮佛唸經信教如果能夠讓自己靜心,那很棒,但那只是輔助。直接的挑戰之道,是「覺察」、是覺「迷」啊!

難以看透的「迷」,與無法速成的「覺」

嘴砲最容易了。在大操場上爬行的螞蟻哪裡能夠知道自己在繞圈圈?要撞見老公與小三偷情嘿咻的正宮娘娘告訴自己「假的」、「暫時的」談何容易?

不容易。智慧的獲得從來都不容易。「把一個三角形切割成兩個同樣大小的三角形」這種鳥問題都讓我想了一個晚上,何況是要參透宇宙人生的終極奧祕?要爽就要付出努力,何況是想要體驗極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