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的悲哀



有時候,有些感慨在心中翻騰;感受很直覺、想法也很簡單,可是真的試圖要寫出來的時候,卻又發現怎麼很難寫清楚。比如說,我每次看到臉書上很多網友轉貼「李開復:生病之後才知道睡眠很重要」之類的文章,我就覺得這個社會很悲哀。為什麼?

如果說「安頓身心」、「圓融處世」、「趨吉避凶」都別代表一種智慧,那麼「考試一百分」、「鋼琴彈很好」、「演講比賽第一名」都分別代表一種聰明。

從國小到大學,這一段人生最重要的學習時期,我都花在學些什麼?家庭學校沒教過我什麼智慧,整個大環境只是要我拼命追求聰明;最基本、最重要的智慧沒有機會學,而那些聰明則是因為我資質駑頓,所以從來不曾學好。然後,這個社會的麥克風鎂光燈還要聚焦在那些聰明絕頂、但是智慧貧乏的人身上;然後,我們這些不夠聰明的人竟然還豎起耳朵聆聽他們說「睡覺養生」這種智慧有多重要。

想到就覺得超諷刺、超可悲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