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的心魔


圖說:說到鋼琴欣賞我完全門外漢。這張照片只是示意圖:有些人不但比你努力,天份就是比你高;甚至連同樣的練習量,大家的手指都會關節炎偏偏她不會,而且還長得比大多數人都正,連身材都超火辣。凝死驗無傷,怎麼辦?

這是我用來安慰/鼓勵自己的月經文。以下進入正文***

說到創作時的心魔。

比如說學音樂。像我這種完全沒有天份的人硬要學古典鋼琴,除了「習得的無助」(唉,不論我怎麼練都練不會,我根本是個徹頭徹尾的大笨蛋啊!)之外,恐怕什麼都學不到。

如果我有一點小聰明,我就會變成會彈幾首曲子就洋洋得意、整天丁丁咚咚響的半桶水,卻不知道真正的高手根本懶得嘲笑我。

如果我還真的很有一些天份,彈出了一些名堂、得到了一些獎項肯定之後,我可能終於有一點真實的、有所本的自信;但是面對世界級的大師,我又顯得這麼渺小;深知即便雖然在這上面窮盡心力,但就算自己繼續苦練一輩子,也無法達到那種等級。那種惆悵,想必也是很深很深的。

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矣。像莊子那樣,只追求夠用的智慧,是很棒的個人修為。但是絕大多數的你我做不到。我們可能為了實現某種經世濟民的高遠理想、又或者想要寫出真正入木三分的偉大小說,於是義無反顧地以有涯隨無涯。在那個無涯中努力往前游的同時,偶爾抬起頭來換氣,就會看見多少大師遠遠超前、自己甚至根本看不到大師的車尾燈,更別說即便是那些遙遙領先的大師距離我自己設定的目標還有多遙遠。

結論是,關於創作或求知,終極目標可以遠大,但是每一階段性目標要具體實際,而且不要老想著和別人比,否則只會加深無力感、打擊自己的信心。無法突破自己的時候試著不要沮喪、如果竟然超越了自己千萬記得給自己一點鼓勵、強化自己的信心。否則一旦失去了信心,就註定什麼都做不成了。

不要自大,但是要永遠保持自信。做到這一點,才不會因為反覆懷疑自己,而遲緩了前進的步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