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中的安全感

這篇文章我的是一件非常詭異的個人經驗。不是什麼靈異體驗,而是個人對於「威權」、「被控制」的體驗。

大四那年,我考上預官,於是大學畢業後在政戰學校受訓六個月。即使是很輕鬆的預官訓練,總之,還是一種「當兵」嘛!基本上就是當個食衣住行完全被掌控、必須聽命行事的機器人。理論上來說,這應該是一個令人痛苦的體驗。

詭異的是,我深刻地記得,某一天,部隊正在移動的時候,長官喊著「一、一、一、二、一」要我們整齊步伐的時候,身在隊伍中的我忽然冒出「我和大家一樣、大家也和我一樣的感覺,真好」這種念頭。那個片刻,我竟然有一種充滿歸屬感、安全感的感覺。那種一方面覺得安心、但同時又覺得哪裡很詭異的感覺,雖然那是將近二十年前的事情了,可是我始終無法忘記。

我不禁開始懷疑:那些所謂的「邪教」,不管是成功唆使信徒集體自殺的宗教,還是被網民戲稱為「邪教」的「輔大夏系人馬」,之所以會做出一些讓外人難以理解的言行,或許並不是一句「被催眠」、「被洗腦」、「派系力量」或「利出一孔」就可以簡單解釋說明。

有沒有可能,一部分的原因是:他們在這個團體裡獲得認同感、歸屬感;整個世界再怎麼討厭他們都無所謂,因為只要這個和他緊密相關的團體給他安全感就夠了。就好像,我手邊的一朵玉蘭花清香,就足以抵抗十公里外的化糞池的惡臭。

所以他們願意為了這個團體付出一切。況且,當事情走得太遠、太暴烈的時候,想要抽身的人又必須面對可怕的懲罰。於是「逃離」這樣子的念頭始終被自己壓抑。

再加上「害怕改變造成的未知」是人類的本能,而「脫離這個團體之後會怎麼樣」就是一種「改變帶來未知的恐懼」。於是,哪怕所信仰的價值和龐大的主流價值對撞、即便所屬的團體和整個社會對幹,身為組織的一份子,仍然能夠義無反顧、勇往直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