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和我兒子握手嗎?



這是<<路西法>>效應裡面的另外一個小片段。

探親時間。父母去探望在實驗中扮演囚犯的兒子。父子見面的第一個當下,父親的反應是;「請問獄卒先生,我可以和我兒子握手嗎?」。

有沒有搞錯?你兒子只是去參加一個實驗,然後主持實驗的教授邀請你去探望你的兒子。結果見了面連「能不能握手」都還要事先請示?

因為人性的弱點,所以年輕人在經歷了短短三天的「牢獄生活」就「打從心底認為自己是真的囚犯」。這點已經夠讓人吃驚了。為什麼從外面世界來看兒子的父母也自動入戲太深?

以上是我的疑惑,以下是我的詮釋:

「習於守規矩」、「不敢挑戰權威」的人格特質,有助於一個社會的安定,也有益於威權獨裁的橫行。

你要一個到處是小奸小惡、但至少多數人能保持獨立思考與挑戰權威勇氣、所以威權獨裁無從發芽的社會?還是要一個表面美好平和實際上卻是威權獨裁無法自由言論呼吸的社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