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步以當車,莫效浮士德



之一

有點像是打撞球、或是高爾夫球。完全不懂的時候,打起來很有挫折感。如果因為興趣耐著性子繼續練一陣子,開始有一點點入門的時候,這個時候的成長曲線是最快速的、樂趣是最高的、也是最容易瘋狂投入的時候。

也是最容易把自己出賣給魔鬼的時候。

之二

雖然我在大學時代就買過浮士德這本書,但是我從來都沒有翻開過,這本書就消失了。關於浮士德的故事,我只是約略的聽過、並且看看維基百科的介紹。

即便如此,我當然還是可以確知這是一本偉大的小說。而我竟然妄想自己能夠寫出一個現代版/凡人版的浮士德。

之三

電影<<藥命關頭>>中,一個潦倒的窮作家吞了一種神祕的藥,忽然變成了全面性的天才。我並沒有像浮士德那樣高尚到足以吸引魔鬼來引誘、現實生活中似乎也沒有什麼神奇小藥丸,當然我也沒有變成天才。相同的是:為了那個崇高的理想,我始終不斷在誘惑自己。

我給自己一個崇高的理想。為了這個理想,兩年多來拼命讀、拼命寫,慢慢地我領悟到了一些秘訣、更獲得了一些成就感。於是我幾乎確定:只要我再更努力「一些」,我可以再提昇「許多」。現在的我正是成長曲線剛剛開始成長爆發的時候~~有初學者的運氣、有初學者的樂趣、更有快速成長的成就感。

可是我遲疑了。

所謂的身心靈。如果「身」指的是「肉體的健康」,那麼「心」是「理智的強健」,求學賺錢的聰明、待人處世的智慧,都屬此類;而所謂的「靈」,則是了悟生死奧祕與身心安頓的大智慧。我花多少的時間鍛鍊「身」?花多少的時間提昇「靈」?一昧地狂讀猛寫,忽略了健康、忽略了家人,在某種層面上,是不是也等於和自己心中的魔鬼交換~~用健康、用親情交換一篇篇的文章?這樣的我,豈不是背離了安頓身心的大智慧?

為了那個理想而背離了安頓身心的大智慧?!這樣子的我或許可以獲得一點成就,但絕對失去智慧!失去智慧的我,如何能夠不因為成就而迷失自我?如何能夠在不斷累積成就的同時還能一本初衷、堅定地朝著理想邁進?不可能呀!

擁有巨大財富的人,必須要擁有巨大的智慧,否則財富只會為他帶來災難。相對的,想要成就偉大理想的人,絕對不能夠味了追求目標而背離智慧;一旦背離智慧,成就越大、距離理想越遠啊!

結論是:安步以當車。可以勤奮,但不要狂猛。如果我們能夠成就一些什麼,水到自然渠成、瓜熟自然蒂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