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留言須知

剛剛在臉友那裡留言,並且在對方的臉書上轉貼了一個我自己的文章連結,卻惹得網友不舒服,於是我迅速道歉,並且拿掉連結。我不太理解對方究竟為了什麼理由生氣爆炸~~我個人當然覺得我自己沒錯(雖然其實我可能有錯卻不自知),而且我這種腦補高手也可以輕易想到十種「對方爆炸是對方的錯」、好讓我覺得自己覺得輕鬆、把這場不愉快歸咎於對方的理由。可是這實在都不是重點。

重點是~~在臉書上與他人互動留言其實是一門學問。可能是自己表達不清、可能是對方一時誤會,也可能是雙方對某件事情有著根本性的歧異自己卻不知道~~總之,留言的結果,可能會一不小心惹得對方爆炸。除非我本來就是要找人吵架,否則,萬一因為一些不痛不癢的留言而造成對方的不快,何苦呢?

對我而言,我學到的是:

第一,如果有誰來我的臉書,留下了讓我看了不舒服的言論,我有很多種處理方式,從「封鎖他」、「轟走他」、「與對方確認留言的本意」、「試著從善意解讀對方的留言」、到「既然是我開放給他留言,如果沒有什麼嚴重的惡意惡行,哪麼笑笑就算了」~~我有很多種處理方式。練習在不同的案例中選擇不同的應對方法,也是一種學習。

第二,「有溝通就可能產生誤會」,於是,在臉書上,「非必要不需要溝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