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冊與我



我一直覺得,如果很幸運地能夠讀一點書,然後又很幸運地可以還算流暢地寫一點文、說一點話,這種幸運的人是有責任的。這種人的責任是幫說不出話、寫不來文的弱勢發聲。

有些事情讓人爆氣想要罵髒話。如果你是因為修為夠深而能夠內斂不爆氣,那麼我佩服你。如果你讀了那麼多書、明明很有思辨能力,對於明明知道錯誤的事情卻「老是站在客觀中立的旁觀者立場」,只會讓我覺得很噁爛。

沒有誰敢說自己的看法、立場是百分之百正確的。我們要盡力思考,然後更重要的是,是勇敢選擇、勇敢發聲。比如說,直到這一刻為止,我也不敢「百分之百」確定說輔大夏女士是錯誤的那一方;在此同時,我看到讀策正面開嘲諷地推出「夏夕夏景」的推薦書單。

讀書可以幫助我們賺錢,但是讀書並不是為了賺錢;賣書可以讓商家賺錢,但是商家賣書可以不只是為了賺錢。<<讀冊>>選擇了自己的立場,而且勇敢地站出來,於是我無法不掏出僅有的購書經費,在未來的日子裡用下單對<<讀冊>>這樣的網路書店表達崇高的敬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