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扮演、角色內化與自我覺察


像我這樣的假文青,有時看一讀哲學書、有時看一點宗教書,想來想去,唉呀,一切都是「假的」、「暫時的」其實是一種很能夠安慰人心的說法呢!終極而言,海濤法師說的並沒有錯。「人生本是一場戲,凡是何需常生氣」這種俗諺其實是有深刻的道理的。

問題是,說得容易做得難。專業的演員都可能因為入戲太深、下戲之後無法回到現實生活而憂鬱症;那麼,凡夫俗子如我演了一輩子的「我」,哪裡有這麼容易「說下戲就下戲」?當然很不容易啊!可是偏偏人的壽命有限,說掛就掛,半點不由人嘛!哪天,當我的肉體不得不下戲、可是我的精神上卻沒有準備好要下戲,怎麼辦?一定超痛苦的啊!

矛盾的情況出現了:老是在為了下戲而作準備的人,不容易認真把戲演好; 專心一意把戲演好的人,該要下戲的時候沒辦法接受必須下戲的事實。有些宗教說「活著的時候好好演戲(多做善事/真心信靠上帝之類的),保證你死後可以上天堂」,可是,就算保證可以上天堂好了,有幾個人在要死之前會說「耶!我做了一輩子的好事,現在總算可以上天堂了!真是迫不亟待啊!」?應該很少吧!

說穿了,還是一樣嘛!演了一輩子的「我」,忽然要離開「我」這個角色,哪裡這麼容易?

怎麼辦?有個好方法,就是想辦法產生「另外一個我」。想笑的時候我就開心地笑、想哭的時候我就盡情地哭;在此同之,練習抽離一點點的自己,想像有另外一個我正在觀察自己的哭哭笑笑,就好像「我」在夢中觀看「夢中的那個我」的演出一樣。

練習多了,「我」就會有「兩個我」。一個是負責哭笑生活的那個「真實的我」,一個是負責在背後觀察覺察一切的那個「背後靈的我」。如果哪天要下戲了,被迫下戲的是那個「真實的我」;「背後靈的我」未必就會真的消失嘛!如果宗教說的什麼「靈魂不滅」、「死後的天堂」都沒有騙人的話,那麼「我」還在,說不定還得趕去演下一場戲呢! 這麼一想,這個「真實的我」下戲所帶來的痛苦,似乎也就可以減輕一點了。更重要的是,因為平常就已經習慣「兩個我」,於是「真實的我」自然也就比較不會入戲太深了!

練習自我覺察,是一門重要的功課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