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重緩急與親疏遠近


還記得<<獨裁者的進化>>這本書提到了一種人:有些人有的是錢,那麼要把錢花去哪裡呢?成立基金會。基金會幹嘛呢?專門用來研究「如何推翻暴政」、「如何非武力抗爭」,然後還把這些抗爭技術輸出到全世界的獨裁國家。看得我悠然神往。不過筆者對於營救中國江天勇之類的活動卻實在沒有什麼熱情。

為什麼?因為那首先是一個「外國」事務,然後才是「人」權問題。

全世界全人類痛苦悲傷的事情、需要同樣身為人類的我去關注的事情這麼多。光是在台灣,值得我關注的事情就已經太多了。除非我是為了研究「人類在暴政下的心理狀況」之類的問題,然後中國又剛好因為語文相通所以便於研究,不然的話全世界這麼多悲劇,我為了什麼要特別去注意中國的人權狀況?

在這個世界上,有些事情是事半功倍的、有些事情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但是像「讓中國政權民主化、重視人權」這種事情,我們台灣人從外部花了萬分力氣也難有一分效果。哎呀!別鬧了!台灣自己就已經夠可悲了。我們有多少力氣去拯救中國?

「放眼世界」是好事。我們如果關心世界,首先是因為要借鏡他國的成功經驗或慘痛教訓,以改善自身的制度設計。台灣資源如此有限,我們哪裡有餘裕去「放眼世界」之外還要去「拯救世界」?

我就單純問你:在台灣,有幾成的民眾關心公共議題?一個關心公共議題的民眾一天有多少心力可以關注多少議題?一個組織有多少資源可以從事幾項社會運動?讓民眾關注幾個議題?

現階段,生活在台灣的你我的確活在中華民國體制下。關於中華民國體制壓榨勞工、壓榨移工的問題,都可以與台灣的人權找到直接的連結,而且問題也並沒有比較不迫切不嚴重,更不要說環保議題、兒童權益保護問題、血汗醫療問題......,總結的來說就是「中華民國體制壓迫」的問題。結果我們台灣人不把資源集中投注在中華民國體制壓迫的問題,反而分散火力去探討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權問題?

要知道,當我們為了公共議題發聲的時候,我們所消耗的不只是我們扯著嗓子吶喊搖著筆桿書寫的精力,更消耗了、分散了民眾對於各種公共議題的注意力!就算我們精力無窮,閱聽大眾的注意力可是有限的啊!

更不要說,台灣人選出了兩屆「化獨漸統」的馬英九總統,又選出了一個「維持現狀」的蔡英文總統;台灣人不但不想制憲,連修改憲法中的「被統一機制」的念頭都沒有,現在又自動自發地如此關注中國人權,要美國總統歐巴馬怎麼去認為「台灣人想要獨立」?

結論是:身為一個台灣人,我優先關注台灣人的問題,並且把資源投注在改善台灣問題之上;身為一個人,我願意把剩餘的時間精力關注全世界的人權問題。不分親疏遠近、輕重緩急的人,在我看來,不是浪漫過頭,就是幼稚天真,要不然就是居心叵測了。

本文發表於2016-12-23-新公民議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