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條件基本收入

以己度人,我猜多數人的觀念都是片面的、武斷的。自己生活在怎樣的環境,就覺得這個世界就是什麼樣子;遇到的事情通常如何發展,就覺得天下間的事情大約都是如此發展。

比如說我自己。我總覺得怎麼可能有人退休後有錢有閒卻不知道要幹什麼?我休育嬰假一整年,每天忙得比上班的時候更累。我一直在想真要給我中了樂透頭彩來個幾千萬現金存在銀行,我肯定會比現在更忙碌,而且一忙就是忙一輩子。

如果沒那個運氣中樂透,我就退而求其次,希望台灣能夠實施「無條件基本收入」這種制度。如果人人不需工作也能夠有基本收入,會發生什麼事情?

在我認為,答案是:每個人都可以盡情地發揮他的天賦,而且不會有誰被惡意壓榨,如果有哪個爛企業想要藉由壓榨他人、賣黑心食品來賺大錢,底下一定會有員工踢爆他(反正拎北不差這份工做吃飯,我為什麼要違背良心)。這個情況下,社會一定超級美好。

當然,不用工作也可以有基本的溫飽,一定會讓很多人不想工作,一定有人會說「這個社會都是好吃懶做的人,那還得了?整個社會都毀掉啦」。

在我看來,為了吃飯才不得不工作的人,對於工作能夠有多少熱情?能夠對這個世界帶來多大的效益?相對的,有多少的天才因為必須要賺錢營生所以埋沒才能?一個天才對於整個社會帶來的福祉,超過一整群混飯吃的人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