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的本質



時間是直線前進的嗎?廢話;當然是。昨天今天然後明天後天,直直一條線前進無誤嘛!

但是,萬一不是呢?科學家、天文物理學家之類的人時常會說一些我這種普通人聽不懂的話。愛因斯坦怎樣都不可能是個信口胡縐的神棍;他就說時間是「相對的」、「可能扭曲的」。

可是,思考必須建立在「邏輯」之上,而邏輯的那些基礎,比如說「如果/則」、「因為/所以」背後隱含的前提是「先/後」,也就是「時間是一條前進的直線」啊!

如果原來時間的本質是「相對的」、「扭曲的」,那麼我該如何用邏輯思考問題呢?

如果是應付「1+1=2」、「如果下雨就要帶傘」這些問題的時候,我當然也不會故意鑽牛角尖地想「可是萬一時間是扭曲的怎麼辦」;可是當我在思考「生死」、「生命的本質」的時候,我怎麼能夠迴避「時間的本質」這個問題?

「生與死」,是不是「存在與消失」的課題?「生命的長度」難道與「時間的長短」毫無關係嗎?可是,時間的本質究竟是什麼?我卻從來都搞不懂。(當然,恐怕所有的科學家也沒有人敢說自己完全懂)。

那麼,面對令人著迷的生與死,我們究竟該如何思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