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迷人的危險,最堅強的脆弱


正在讀「剪裁歧見」,並且試著寫第一章「陰謀論」的書摘心得。寫著寫著發現,哎啊,這篇心得是萬用梗啊!

其實我今天下班搭捷運的時候告訴自己,少寫一點人生心得文,多寫一些書摘與讀書心得。
結果,我看的明明是<<剪裁歧見>>這種書,可是我還是咀嚼出了一些人生道理Orz

***

思想模式可以區分為兩種。一種叫做「封閉式」,一種叫做「開放式」。

什麼叫做「封閉式」呢?它的邏輯是這樣子的。

第一,因為OO,所以我一定是對的。
第二,如果你不認同/相信OO,那是因為你不了解OO。
第三,就算事實證明OO是錯的,那其實不是OO錯了,是因為時間還沒到/你不了解事情的本質/以後你就知道了。

陰謀論之所以這麼容易被相信,原因之一是因為它「很有力」。因為它的思考邏輯是「無敵」的。

相對的,另外一種思考邏輯是「開放式」的。

什麼叫做「開放式」呢?它的邏輯是這樣子的。
第一,聽說OO很有道理/很值得相信。
第二,我得想一想,OO真的很有道理嗎?
第三,雖然我覺得OO很有道理,但是和它不同意見的XX與ZZ有沒有道理呢?到底OO和XX和ZZ誰比叫能夠說服我呢?

猜猜看:哪種人容易被騙而不自知?

瘋狂愛上暴力男的女人都覺得只有自己才了解這個男人的深情;為了詭異宗教獻身貢財甚至自殺殺人的瘋狂信徒,總覺得外人都不理解這個宗教的真諦。

很明顯,大家都知道第二種是比較理性的態度。可是我們回想一下自己在選擇伴侶/宗教的時候,多數的你我傾向於用哪一種模式思考?

答案是「封閉式」更吸引人。因為,人生太複雜,太困難,我們都在尋求一個正確而且不容易被推翻的標準答案。當我相信了某個陰謀/愛上了某個人/篤信了某個宗教之後,永遠沒有誰可以反駁我這的這個看法。

我是正確的,而且沒有人可以讓我覺得我是錯誤的。這是「封閉式」迷人的地方,也是它最危險的地方。

因為,最後的最後,時間還是會給出一個真正的標準答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