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與「台獨的理由」


雖然自然界沒有「國家」這種東西,但是「一群人必須聚在一起才能求生存」是必然的生存方式。所謂的國家也是由此而來。所謂的「國家名稱」不過就只是一個名字。

理論上

一個人如果今年取這麼名字、明年想要換一個名字,沒有誰有權力干涉他。同理,如果有一群人組成了一個國家,如果他們吃飽了沒事幹,好端端的就想要換國號,那也是他們的自由;改名字的爽度他們自己享受、造成的不便由他們自己承擔。

實際上~之一
沒有誰會喜歡吃飽了改國號;想要改國號的時候,認同既有名字的部分國民一定會強力反對,原有的政治體制也一定會強力打壓。不論如何,改不改國號仍是由國民自己決定。

實際上~之二
在台灣,因為很多人壓根質疑中華民國統治台灣的正當性(比如說只是「託管」或是「台灣主權未定論」之類的),所以台獨的理論變得比較複雜,有很多種說法。

翻開世界歷史,一塊土地被哪一個國家統治,在「名義上」就會就會變成「那國人」;統治的時間久了,被統治者在實質上自然也會自認為是「那國人」。

當然,我們都知道:在國際現實上,對多數國家而言,中華民國已經早就不存在了。這是一個客觀的事實,不是我主觀上喜歡不喜歡就可以否定的客觀事實。於是,我們就暫時稱呼中華民國為「殭屍國」。

不管你喜不喜歡這個「殭屍國」,台灣島被這個「殭屍國」統治久了以後,這島上的居民以「殭屍國」國民自居,其實也是相當合乎人性的(雖然未必符合台灣島人民的整體利益)。

我個人主張台獨,是因為:第一,奇怪,我為什麼要頂著這個殭屍國的國號?我為什麼不能換一個國號?第二,況且,這個殭屍國的國號和中國的國號牽扯不清。搞得全世界都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第三,退一百萬步來說,就算台灣還真的就是中國的一部份(比如說有些人還是篤信目前的中華民國憲法、認為中華民國的主權及於中國大陸、認為台灣只是「中華民國自由地區」)~~怎樣,我這個自由地區想要獨立不行逆?台灣早就是一個政治實體,本來就已經選自己的總統,養自己的軍隊。台灣人想要改掉「中華民國」這個「殭屍國名」不行逆?台灣人想要獨立不行逆?

實際上~之三

總之,台灣島上的人有本事養自己的軍隊、選自己的總統。要成立一個正常的國家是天經地義的事情。當然,我們都希望這個國家不但真正獨立、也要自由民主富裕。所以,那個什麼「和中國統一」、「被中國併吞」的選項,根本就是亂七八糟、莫名其妙、不是選項的選項。

至於「如果中國有一天民主自由了,難道我們就應該選擇和中國統一嗎?」~~這麼說吧!歷史告訴我們,美國那些「州」之所以會加入美國聯邦,也是有各種歷史原因的。理論上、終極而言,我當然也不會否定有一天台灣加入中國,不過那就好像我不否認有一天台灣會加入日本的「新大東亞共榮圈」、或者與德國成立「自由民主人權同盟國」、或者有一天所有國籍國界都消失、地球真正變成地球村~~我們討論這些「終極而言」幹嘛?根本廢話嘛!

結論

最後,許多台獨大老、比我聰明很多、而且(至少看起來是)真心為了台灣努力的人,之所以會主張「台灣實質上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但是我們需要正名制憲」,我想應該是有他們的理由。目前的我,傾向於支持這種說法。

在此同時,有部分人指出,「就法論法,光是正名制憲並不足以讓台灣變成一個新國家」。在法理上我實在完全空白、一無所知,所以我無從評論這個觀點。如果未來我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並且了解了這個國際法上的台獨困境之後,或許我會進一步修正我的看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