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值與薪水之間


前幾天臉書上出現一則貼文,大意是說「求職者只會說自己應該值多少錢,卻不去思考自己能夠為公司帶來多少產值」。貼文不但被許多人轉貼讚爆,下方的留言還有不少以雇主立場說「唉,要是有能夠這樣分析成本與效益的員工,我一定跪著迎接他」之類的留言。

的確,公司的總產值,是「個別員工產值的加總」。而,我的第一個問題是「要如何個別計算個別員工的產值」?

行銷人員寫了一篇文案吸引客戶注意,貢獻多少產值?業務人員做了一場好簡報說服客戶下單,貢獻多少產值?工產師生產了一個好的產品,貢獻多少產值?專案經理讓整個專案如期完成,貢獻多少產值?

企業經營者之所以了不起,是因為他們有勇氣創業,而且能夠讓一加一大於二。把四種人湊在一起,付出四人份的薪水,但是可以賺到高出薪資總額很多倍的利潤。

身為一個經營者,在面試員工的時候,你當然應該仔細評估行銷人員、業務人員、工程師與專案經理到底有多少本事。至於這樣的一份本事到底可以替公司帶來多少產值?我地老天鵝啊!求職者怎麼會知道你這個經營者會把這道「一加一」的算式算出多高的數字呢?

同樣一個文案高手,上個月他幫蘋果電腦寫文案、下個月他幫菜市場的水果攤寫厚紙板,兩者的產值會一樣嗎?身為老闆的你覺得他應該值多少錢?

求職者當然會說出一個自己心中覺得合理的數字。這個數字可能是因為對於自己的本領很有信心所以開價很高、也可能是因為參考一般的行情所以還在情理之中、也可能不得已為了求一碗飯活下去而賤賣自己。身為一個老闆,你該衡量的是你需要具備怎樣本事的員工、以及你可以提供這個員工怎樣的舞台、多少的薪水,而不是期待求職者可以精算自己能夠為你的公司帶來多少收益。

畢竟,求職者怎麼會知道你這個老闆賣的究竟是蘋果、還是蘋果電腦?~~這是我的第二個問題。

再換個角度說。如果真有哪個員工可以獨立完成某項產品或服務產生所謂的產值。那麼,那就表示這個員工其實可以獨立生產經營。他又為什麼不自己創業、卻來領你的薪水?~~這是我的的三個問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