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決定命運,又是什麼決定個性?


我當然認為「我的想法是對的」~~廢話!如果我明知我的想法是錯的,我又怎麼會死抱著這個想法不放?

問題是,我的想法並不永遠是對的。

所謂的「心智模式」,不是我「怎麼想」,而是我「如何思考」。心智模式決定個性,個性決定命運,命運又強化了心智模式。這就是為什麼悲劇重覆上演的原因。

想要打破這個悲慘循環,就必須「學會打自己的臉」。面對不同的意見,我本能地想要找理由來捍衛自己的立場?還是我願意「盡可能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對方的意見為甚麼和我不一樣?

這是需要聰明的。因為我們必須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同一件事情,然後進一步重新思考所謂的對錯。

這是需要勇氣的。因為有時候我們必須承認自己錯誤的。

每一件事情都有多元的面向。如果我們想要堅持某個想法,我們永遠可以找到理由來支持這個想法。也因此,對於那些心智模式是封閉的人而言,他永遠都可以在自己封閉的圈圈中找到足以讓自己安心、讓自己繼續堅信的理由。

如果他很幸運、如果他所深信的信念果真是一個有智慧的信念,那麼從結果來看,他是有智慧的。但其實不然。因為,如果他不夠幸運、如果他所篤信的信念是不智慧的,那麼,他的結果必然是悲哀的。

我們的心智模式究竟是開放的?還是封閉的?這,決定了我們的命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