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背棄理想的時刻歡呼



事實本身究竟如何是一回事,我們要怎麼「詮釋事實」是一回事;但如果我們的詮釋完全背離了事實,這樣的詮釋是無法說服人的。事實就是事實。

從歷史事實看來,是的,真相是:號稱什麼在意自由平等、天賦人權的美國,本身就充滿了黑暗歷史。

在此同時,另一個客觀的事實是,美國在制度上的確是朝著「政治正確」的方法演進了很長一段時間,美國也因此吸納了多元的人才、厚實了國力。

現在,川普獲選成為美國總統。川普傾向於孤立美國、打算忠於自己(或許也忠於選民)地「反轉政治正確」道路,好讓美國再度偉大。

坦白說,別說什麼美國了,全人類的歷史就是一部黑暗歷史。哪一種偉大的理想背後不是充滿陰影?經過了多少黑暗的現實折磨,人類才決定要擁抱理想?現在人類決定要回歸現實、不再理想化、不再「政治正確」~~然後,你竟然因此歡呼?

我實在覺得困惑。

我還看到有人說「說什麼接納難民,那你怎麼不去路上接幾個遊民回家」?

美國、德國這種世界強國所應承擔的責任與奈及利亞這些小國的責任是一樣的嗎?如果我擁有郭台銘的財富,你怎麼知道我不會蓋一間寒士之家?

甚至,我還看到有人說「台灣接納了49難民,看看台灣變成了什麼樣的鬼島?」。所謂的49難民來台灣,一部分人來避難,更有一部分來統治並且屠殺。

有哪個流落到美國或德國的難民制度性地統治了、屠殺了美國或德國嗎?

如果你要說我是個過分理想化、喜歡賣弄感性文字的假文青,那我倒是不否認。不過你可能不相信我比你想像中的務實一點點。我也知道資源是有限的、資源的爭奪是殘酷的、人不為己是天誅地滅的。這些都是人性中必然的一面,我都知道。我想說的只是:即便如此,當我們捨棄了同理心、放棄了理想,心中只剩下自己求生的念頭時,竟然是值得歡呼的時刻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