舅舅的微笑



從小在大都市成長、求學的我,雖然喜歡都市的繁華與便利,卻不知怎的,卻總是對於鄉下才有的遼闊以及寧靜深深著迷。寧靜的鄉間,平坦的田、遠處的山、遼闊的天空。美濃,就是這樣的一個鄉下。

我開車載老媽回美濃拜訪舅舅阿姨們。他們都是坐七望八的老者了。舅舅與舅媽兩人住在一起,週末的時候表哥們會回來看看老人家。我告訴舅舅我好喜歡這裡的寧靜,讓我想到自己在金門工作的那幾年,好喜歡、好想念鄉下的恬淡生活。舅舅坐在斑駁又光滑的藤椅上,用淡淡的微笑回應我。

下一站是阿姨家。阿姨家門前是一條馬路,與馬路平行的是一條圳溝,小時候我就是在這裡拿著輽箕往水中一插,撈起活蹦亂跳的小魚,樂得我嘰嘰亂叫,那個太陽倒映水中耀眼生花的午後。

偌大的房子住著阿姨與姨丈兩位老人家,我們坐在上了年紀的藤椅上,在客廳聊天。兩個老人家的身體都有狀況:姨丈中風了,經歷了心導管手術,整個人看起來虛弱許多。阿姨則是嚴重的骨質流失,無法久站、久坐,行動不便更是不在話下,所幸表姊們相當有孝心,每週固定回來探望父母,打理、採買一些生活必需的瑣事。

透天雙層的屋內一片安靜,近在咫尺的鄰舍也沒有絲毫響動。沒有兒童的哭鬧,沒有年輕人的嬉笑,沒有成年人的爭吵,什麼都沒有,連偶爾經過的摩托車引擎聲聽起來也是有氣無力。一片死寂,只有經歷三十多的寒暑的老藤椅默默地陪著老人家。

翻開記憶裡的那個篇章,我幾乎還能聽見當時的笑聲,充滿活力與歡樂的小男孩的笑聲。而今,這裡安靜得、空曠得幾乎連客廳裡的對話都有回音。

我忽然開始有點理解舅舅臉上的那抹微笑:年輕人,你說你喜歡這裡的寧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