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教



我已經忘地第一次命令女兒罰站是什麼時候,不過那個時候我確實有一種心頭一驚的感覺~~「原來我對於女兒掌有這麼大的支配權」。

沒有人天生懂得如何當個好爸爸。我的父親是一個超級嚴格的嚴父,我實在不喜歡他的管教方式,於是我只能從書上學著如何當一個好爸爸,然後在管教女兒時候,仔細的觀察自己是不是審慎、正確地使用這份特殊的權力。

在我義正詞嚴地教訓著女兒的同時,女兒其實有她自己的理由。

她亂打把拔其實是因為她想喝多多但是把拔不讓她喝,這是「把拔不乖」;她亂發脾氣亂丟東西是因為「我好想馬麻可是馬麻都還沒回家」所以控制不住脾氣。

當她不乖的時候,大人是不是用打屁股來當作懲罰?當大人因為她不聽話而失去耐心變得暴躁的時候,大人是不是也破口大罵摔毛巾枕頭?

如果是的話。那麼,把拔不乖的時候打把拔有什麼不對?語言能力還沒好到足以「破口大罵」的她在心情不好時哭鬧摔東西又有什麼不對?

於是我總要很小心地觀察自己。我的情緒、言語和行為究竟給了女兒一個怎樣的範例。

我如果制止她在床上跳舞,不該是因為「這樣不乖」,而是因為「這樣很危險」;我如果制止她玩食物,不該是因為「這樣很浪費」,而是因為「阿婆煮食物很辛苦」;我如果制止她哭鬧,不該是因為「心情不好就可以亂哭鬧嗎」,而是因為「我知道你想念馬麻,但是想念馬麻也不可以亂丟東西;亂丟東西很危險,而且會把玩具摔壞,以後就沒得玩了」。

如果她實在屢勸不聽,我終究還是得要打她的小屁股。但是,我是在盛怒之下「妳為什麼這麼不乖」?還是「因為哪些事情很不應該,之前已經約定過了,可是妳還是不聽話,所以我要依照之前的約定打屁股」?

每個孩子都有他自己的天性,也有著強大的模仿能力。孩子隨時都在睜大眼睛、張大耳朵地看著、聽著大人如何表達情緒,於是「當個好榜樣」成為父母無可迴避的責任。只可惜,雖然我們都知道管教是因為「愛」,但我們總是一不小心就讓「怒」決定了管教的方式。

於是總要不斷地覺察自己的情緒與言行。這當然不是一項輕鬆的任務,不過這絕對是一種物超所值的投資~~重新思考管教與被管教、愛與被愛,讓自己的內在小孩與子女一同成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