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或不信的問題


據說,愛因斯坦說什麼時間是相對的,甚至說什麼黑洞啊、重力啊會讓時間扭曲什麼的~~關於這些,我當然不可能卻挑戰他的可信度,不過當然我同時也完全聽不懂。

對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九九九九的人而言,時間都應該是條直線。而且「如果~則~」這個這麼基本的邏輯,就是與「時間」相關的邏輯。如果時間竟然不是一條直線,那麼這個「如果~則~」的邏輯豈不是要打一個大問號?

假設我有全世界最頂尖的頭腦。所有事情真的是可以靠「想」而得出論證的嗎?有些東西,是現今最頂尖的人類也還無法理解的;更別說我這種連高中數學都學不好的人要如何思辨那些很拐彎的邏輯。我想了老半天,結果還是什麼都想不通;就算自以為想通了,還是不知道自己想的到底「對不對」。

更何況,靈魂這種事情,有就有、沒有就沒有,我懂或不懂都不能改變什麼。在我掛掉之前,反正也沒有誰可以證明給我看;等我掛掉的時候,我或許就自然知道了。

所以,關於靈魂是否存在這種事情,我寧願把它歸類為「信或不信」的問題,和「對或不對」實在沒啥關係。

於是,這本書雖然只看了八十二頁,最後還是決定放下了。我還是看一些我比較能夠理解的書好了。關於「有沒有靈魂這種東西」之類的問題以及相關問題,凡夫俗子如我就不費神去思考了。

還是把這本書供回書架上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