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移氣,養移體



我坐在誠品書店裡面看書,一個貴婦帶著她一對不過五六歲的小女兒翻閱有關埃及的原文書圖片,媽媽自己看的書則是「權力與無知」。小姊姊斥責小妹妹不應該用力翻書折頁,媽媽也不斷持續提醒小姊姊不應該以手指戳書。媽媽說:要愛惜書本, 何況不是我們買下的書本。媽媽甚至偶爾也會提醒兩姊妹降低音量不要影響他人,我相信這是一位重視子女教養的媽媽。

忽然頭髮微禿的男店員走來,撿起了地上分離的氣球與塑膠桿,微笑著說:「妹妹這是你的嗎?」。妹妹點點頭,店員笑咪咪,幫妹妹把氣球與桿子組合回去。

我很驚訝地發現:媽媽靜靜看著店員,沒有一句謝謝,沒有點頭示意,甚至沒有一絲微笑,就這麼理所當然地看著店員接受了店員的服務。

我認識這樣的人:在當了老闆之後,不知不覺流露出頤指氣使的態度。因為某些因素,我確定這個老闆的本性是善良的,但是當老闆的時間一久,頤指氣使成了習性的一部分。

「居移氣,養移體」,意思是說地位和環境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氣質。富與貴,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而同樣重要的是:如果富貴了就在不知不覺間失去了當初那個純樸的本心,那麼富貴的代價,未免也太大了!

讓我們再複習一遍學生時代背過的古文:「富與貴,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貧與賤,人之所惡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惡乎成名?君子無终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

不管富貴貧賤,不論何時何地,都別丟掉「仁」,都別丟掉「同理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