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對話錄~~是否就是他


在我閃電結婚後的一年,收到了你的來信。你訴說著與相識才幾個月的男友進入磨合期,想問我如何在短短的時間內決定終身伴侶?被批評不夠成熟,甚至連自己也失去了自信,怎麼辦?男友批評你「三十多歲的人卻對感情卻抱著20多歲才有的幻想」、「任性」、「脾氣差」,這些批評,讓你失去了自信。難道希望有人可以疼愛自己也錯了嗎?

暫時先不說感情。有些人八面玲瓏、和誰都合得來,但是外圓內方,並不因此成為小人;有些人個性直爽,可以和某些人成為生死之交、但是和另外一些人勢如水火。每個人都有權利保有自己的個性、過自己想要的生活。這沒有對錯,問題很單純:「你想要成為哪一種人」。

如果完美的婚姻是一顆璀璨的鑽石,有些人希望從天上掉下一顆已經打磨好的大鑽石閃閃發亮,撿現成便宜;有些人撿了一顆樣子還可以接受的小鑽石,很有耐心的磨啊磨的,希望越來越漂亮;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們有沒有在第一時間審視這顆礦物的本質?

我深信由小看大、見微知著。對我而言,一個人的同理心、彈性與幽默感,是非常重要的。

有同理心,所以能夠設身處地,於是容易溝通、妥協、包容。

有彈性,所以不執著,生命中沒有太多非堅持不可的「大是大非」。

有幽默感,才能勇敢樂觀面對生命中的每一個挑戰。

這些人格特質不需要長時間相處,也能夠觀察出來。在我認定我老婆具有這些特質之後,我就決定與她結婚了。我們的婚姻當然還沒有閃閃發亮,偶爾難免的摩擦也真的是會讓人一肚子火。但是我相信我撿到一顆值得打磨的鑽石,所以我甘願磨。

在磨合的過程中,你因為被批評不夠成熟,以至於失去了自信,怎麼辦?

天下有誰敢說自己夠成熟的?說自己已經完全成熟的人,肯定是個幼稚鬼。被批評不夠成熟不是問題。「失去自信」這個問題比較大。

解決「自信」問題,當然有些小方法,比如說,培養一個興趣,然後很開心的去做。如果做出一些小小成果,就會很開心,就會有自信。但是整體而言,「自信心」就像「意志力」。如果你真的想要有,你就會有。所以,「沒有自信」該怎麼辦?阿彌陀佛,這位施主,就問題只有你自己能夠解決啊!

自戀如我,每次都覺得自己開口唱歌餘音繞梁、提筆為文盪氣迴腸!我的自信心一整個滿出來!理智上來說,我當然知道自己有幾兩重,但是我開心就好,管那麼多?

你抱怨,那些所謂「不成熟」,其實只是希望對方能夠在感情上更疼惜你,難道錯了嗎?

老實說,從很久之前,我就「不希望」有人在感情上疼惜我了。因為我愛自己,讓自己過得很好,所以我成了一個很好的人,所以自然會有人來重視我、愛我、疼惜我。雖然我難免抱怨,可惡,怎麼這個人還不出現?但是,我還是這麼深信著。

當我們希望有人來「愛我」的時候,我們已經失去了對生命的「主控權」(好希望有人來愛我啊!)。更可怕的是,如果有人愛上我們了,我們會進一步的產生「依賴感」(你怎麼可以沒有全心全意的愛我?我整個人整個靈魂都是你的啊!沒有你我怎麼辦?)。

如果我「希望」對方疼惜我,我就會「要求」、「期待」,我的快樂就會建築在對方的給予之上。他的確給了我快樂,但是人心苦不足,於是要求更多。那個本來愛著我的人被我壓得喘不過氣,於是最後不愛我了。

哪!沒錯,在我的觀念裡,愛情就是這麼弔詭。你愛自己,別人就會來愛你,然後你就可以開心的與對方相愛。如果對自己的愛不夠深,就算有人來愛你,早晚對方也會烙跑;對方不跑?更慘!因為就是怨偶了。

以上說得有點兒天馬行空,可是愛情這種事情本來就很抽象呀!靜下來,照見自己。在愛情中修練的智慧將帶領我們穿過人生的迷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