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急著放大絕?

在古阿莫這個事件中,關於怎樣才是對的,我自己也還沒有定見。在我看來,這事如果值得談,是因為從「怎樣算是二度文創」、「怎樣算是盜版」、「在今天,抓盜版的影響是什麼」、「如何約束盜版」都是一連串很值得深思的議題。

這件事情,談的人太多了,我靜靜拜讀各方大作就好。我想說的是,如果我們覺得「不能因為有人濫用網路言論自由,就主張必須網路實名制」,那麼,在我們主張「因為古阿莫傷害智慧財產、傷害很多人的心血創作,於是否認『這種二次文創』的意義」之前,是不是也要多一點點的深思?

身為一個假文青,我理應站在原創者那邊;但是我不斷提醒自己:道德直覺並不總是對的;善意的規定並不總是帶來甜美的果實。多聽聽不同立場的意見,總是對的。真的沒有必要急著放「如果你支持『這種二次文創』,拜託你刪我臉友」這種大絕。

說完了。我還是回頭繼續寫<<被出賣的台灣>>的書摘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