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謬的原因


大家都知道,政府官員有兩種:一種是政務官,一種是事務官。政務官隨著政黨輪替而更換,事務官則是那種「依法受到保障」的公務員。在中華民國的體制下,只有在很特殊的情況下,才會被弄掉。

我的第一個問題是:在一般的情形中,一個混蛋的長官,會提拔怎樣的部屬?一個有能力又有操守、敢於挑戰長官錯誤指令的部屬?還是一個乖乖聽話的庸才、奴才?

尤其,當長官群裡面多數是混蛋、少數是清流的時候,這會是一個越來越進步的體制?還是一個越來越腐敗、人才逆淘汰的體制?

打從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台灣以來,從第一代開始,是怎樣的文官體系一脈相承?更別說在政黨輪替之前那些萬年不動、總在大風吹的政務官們,幾十年下來,會衍生出怎樣的組織文化?

當然,你可能覺得荒謬。「中華民國要不是經歷兩蔣的戮力建設,哪裡會有亞洲四小龍的地位」。幾乎是每一個人從小都是讀這樣的歷史長大的,所以我們深信不疑。

可是,很悲哀的是,事實很可能是完全相反的。至少,「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後,戮力建設........」就是一個深植人心的謊言。你不用戰我。如果不服氣,去戰這本書、去指出這本書的謬誤。

如果你可以用更明確的史料來反駁這本由美國駐台北領事館副領事所寫的書、並且經過多方考證校注的書的重大錯誤,那我當然也樂於改變我的看法。

不要懷疑。這就是中華民國的真相。我不是在暗示每一個高官都是混蛋。我說的是,一代又一代,高官們就是在這樣的體制中所選拔出來的。

不要覺得荒謬。事實上,這樣的論點完美地解釋了為什麼不管政黨怎麼輪替,那些高官們總可以說出各種荒謬的理由。比如說「汽車的撞擊測試報告因為民眾看不懂所以不應該公布」之類的理由。他們的價值觀與邏輯能力,真的就是這麼可怕。

別忘了。這可是一個逆淘汰的體制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