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策略

2017/04/08

我總是不斷挑戰我的臉友們的極限。我總是很任性地寫著想說的話,不管讀的人看起來會不會覺得刺眼。

說白了,我上臉書是為了宣揚理念。不是為了交流感情,更不是為了討拍引讚。

因為,「很多人認同的理念」根本不需要我多費筆墨;換言之,所謂的宣揚理念,就是「勇敢說出多數人不認同,但是自以為正確的主張」;換言之,就是註定要討多數人的厭。

更何況,就算有誰在九十九個議題上認同我的看法,也可能因為在第一百個議題上與我立場不同而漸行漸遠。

總之,自認為文對事不對人的我,如果因為宣揚理念的文章而讓人討厭,我無所謂。

是因為「總是要有人當烏鴉」嗎?其實不是。狗吠火車是注定徒勞的;這個社會有沒有這隻烏鴉差別並不大。但是至少當我老去的那天,我可以無愧地對我女兒說,唉,你老爸我已經盡力吠過了。某天當我要掛掉的前一秒,人生走馬燈在眼前播放的那一刻,我可以告訴自己「那當寫的文我已盡力去寫」~~這樣,就夠了。

2017/4/10

我如果希望累積話語權,是因為我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人聽見我想傳達的理念。

想要累積話語權,就要有自己的作品。而,光是這裡一篇那裡一篇的零星政論文章,是無法累積話語權的。

話語權終究需要媒體、平台的傳送。傳統的媒體如報紙、電視,時下的平台如臉書、部落格。後者的影響力逐漸增加、前者的影響力正在式微;但是在此同時,報紙媒體的影響力終究還是大到足以產生決定性的影響。


2017/4/13

曾經有一陣子,為了讓更多人看見我想宣揚的理念,拼命地寫著沒有稿費的吠文,只求能上版面;唯一的動力是使命感、唯一的酬勞是成就感。

後來發現,其實不論如何,看見文章的人其實終究是少數。何況,大概是女兒慢慢長大、對於金錢的危機感越來越重,開始覺得:一樣寫吠文,與其投稿賺成就感,不如投稿賺稿費。並且還很自圓其說地安慰自己「用實際的金錢填補寫廢文的無力感,吠文之路才能走得場久啊」!


2017/4/14

要學會關心世界,才不會變成一個冷血的人。

然後要學會不要太關心世界,才不會讓自己崩潰。自私一點的人才能因此享受基本的人生,偉大一點的人才能把精力用來累積能力,蠟燭才能燒得更亮、更久。

所以我須要減少政治吠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