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介紹:情緒勒索


什麼叫做「拿槍勒索」?我拿一把槍抵著你,讓你害怕,然後你就會乖乖地把錢交出來。這叫做勒索。

什麼叫做「情緒勒索」?比如說,年邁的父母抱怨「子女都不孝順」,於是有了自己的家庭事業、無法每天照顧父母的子女產生罪惡感,不得不犧牲自己的工作、家庭,照顧父母。又比如說,脾氣起伏劇烈的恐怖情人平時溫言軟語甜如蜜,但是一旦稍有違逆就大發脾敲桌子摔手機甚至甩巴掌惡如虎,讓人不得不委屈自己順對方的意。

也就是說:我用我的情緒、言語、行為影響你,讓你產生有罪惡感、焦慮或害怕等等各種讓你不舒服的情緒,於是你就會乖乖地照著我的話去做。這叫做情緒勒索。

每一個人的語言、行為都受到情緒的驅動。以情緒勒索為例,他有某種情緒,於是他說了一些話、做了一些事;這是關於他「勒索我」的部分。而他的言語、行為讓我產生情緒,於是我說出了某些話、做出了某些行為;這是關於我「乖乖付贖金」的部分。

這看起來是很無聊的廢話。但是,要理解、解決情緒勒索這個問題,我們必須仔細地把問題一個階段、一個階段仔細檢視。

我的行為~~關於「乖乖付贖金」這件事情

除了乖乖付贖金之外,我們有沒有其他的可能選項?如果不付贖金會怎樣?我們所害怕的,到底是「不付贖金的可怕後果」?還是害怕「恐懼不斷蔓延的感覺」?

「我的情緒」~~關於我的感受

理論上,那是「他的情緒/言語/行為」,他終究不是拿著一把能奪人性命的槍威脅我,我為什麼要這麼聽話地付贖金?

嗯,「一切的言語、行為,都受到行去的驅動」。這把「抽象而且不致命的槍」,為什麼能夠形成這麼具體的威脅?他如何取得這把「槍」?是什麼原因讓我對這把「槍」產生這麼多的情緒?

接下來,面對他的槍~~也就是那些用來勒索我的情緒/言語/行為,我的情緒是什麼?我又要如何處理自己的這些情緒?

情緒勒索這本書,就是在回答這些問題的一本書。這本書薄薄的,字數不多,也沒什麼難懂的道理、或者是讓人難以消化的學術用語。在閱讀的過程中,我不斷地將書本上所說的,與自己的生活經驗、還有自己學過的那一點心理諮商皮毛交互比較驗證。發覺,這是一本很實用的工具書。

關於「他的情緒與行為」

看電影的時候,我們常常把自己的感情投射在男主角的身上;看「情緒勒索」這種書的時候,我們也往往把注意力集中在「被勒索者」的身上,關心被勒索者要如何才能夠重獲心靈自由。

可是,其實,我們自己時常也是那個勒索別人的人,只是我們不自知。

這本書的書腰上面寫著「眼淚與憤怒,往往就是一種情緒勒索」。關於這點,其實我是不太認同的。人都有情緒;在表達強烈情緒的時候,誰沒有憤怒或眼淚呢?身為一個看起來很溫和的假文青老公,按照這樣的定義,其實我有時也會勒索我老婆。但是,這樣評價我,無論如何我是不甘心的。

還是那句老話「一切的言語、行為,都受到情緒的驅動」。我們覺得自己只是在「表達需求」的時候,在對方看來,可能根本是「情緒勒索」。那麼,我們又該怎麼一方面真實地表達自己的需求,一方面又能夠尊重別人、不讓自己變成那個討人厭的「勒索者」?

暗黑行銷

「情緒勒索」這本書的重點在於「如何避免被勒索」,所以對於「如何避免自己成為勒索者」比較沒有著墨。反而是,換個暗黑的角度來讀這本書的話,我們可以說,從這本書上,我們可以學會「如何勒索他人」。這樣介紹這本書,不知道會不會讓這本書更暢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