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為你好


正在閱讀「情緒勒索」這本書。讀到一段這樣的句子「情緒勒索與一般勒索最大的不同,與最讓人難以擺脫的,就在於『引發你的罪惡感』.......比如,他們可能會這麼說『我是為你好』。」

我想起了昨晚的故事。

昨晚,柔妹小心翼翼地、面帶得意地站上了嬰兒床的欄杆。這當然是一件超級危險的舉動,我的直覺反應是衝過去拉下柔妹,用嚴肅但還不至於嚴厲的語氣說「柔妹,這樣很危險耶!不可以哦!」

柔妹就哭了起來。一旁的媽媽說「柔妹你這樣很危險,不聽話還敢哭?哭哭沒有用!」
然後柔妹就大哭了起來,走出房門,去客廳找阿婆哭訴。

我追了出去,告訴柔妹「把拔不是故意要罵你,是因為怕你危險啊」。

現在,當我讀著「情緒勒索」的那段文字,忽然想起昨天自己說過的這段話。

身為父母,子女的安全當然永遠是第一優先要顧全的,所以我急著把柔妹抓下欄杆;但在此同時,我也否定了她探索的勇氣、剝奪她學習判斷危險的機會。更糟的是,我還用了「都是為你好」這樣的語句,強迫她不得不聽話。

其實我可以有更好的做法的。我可以在那個當下衝過去扶著柔妹,讓她在受保護的前提下,感受站在欄杆的危險,並且溫柔而堅定地告訴她「你看,站在這種地方,一不小心跌倒就會撞破頭流血呢!」

如此,我鼓勵了她的探索、增加了她判斷危險的能力,更避免她從小受到「都是為你好」的罪惡感荼毒。

柔妹昨晚的大哭是合理的。身為把拔,我其實可以有更好的做法。那才是真正的「為了柔妹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