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納自己就是這樣一個咖


「我也遇過許多人,他們雖然已有客觀的高成就,或大量的成功經驗,但是這些客觀的成功,並沒有構成他們主觀認定自己是『有能力成功』的想法。這些成功的經驗,反而成為他們『應該要達到的標準』」。<<情緒勒索>>,p103。

這個我超有經驗的。我沒什麼高成就的成功經驗,但是擁有超多被否定的經驗。

父親從來不肯定子女。因為他認為「滿招損、謙受益」。一旦稱讚了子女,子女就自滿了。天知道我有多希望被稱讚。可是印象中,自從上了國中、學業成績不如父親的期望標準之後,我就再也沒有受到過稱讚了。

經過一段很長時間的自我懷疑之後。後來,上過一點心理諮商課程的我對自己有了多一點的認識之後,我開始拼命地找機會稱讚自己。不過,當然,這恰恰證明了我有多麼地欠缺自信。

即使到了今天。比如說投稿好了。就憑我這種只讀了兩本書的假文青,竟然有今天這樣的投稿能量,客觀來說應該是超水準演出了。於是我也很努力地稱讚我自己。但事實是,每一次的投稿,都只是讓我對自己更嚴苛,把標準訂得更高、把自己逼得更緊。

從好處來說,人嘛!本來就應該要精益求精,不斷提升標準。從壞處來說,就是,我始終不曾真正接納自己。我不斷挑戰自己,希望藉此可以肯定自己。可是,「必須透過挑戰自己,然後在成功之後才肯稍微肯定自己」的這種心態,恰恰證明了「我一點都不肯接納自己」嘛!

所以,最近一年,我給自己的功課是「拎北就是這樣一個咖,不然你咬我」。

沒錯。就是這樣。接受自己就是這樣一個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