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氣還是稚氣?


一個新銳作家評論了寶瓶與報導者之間的事件。整體而言我傾向於認同新銳作家那篇文章的內容。我想要特別提出的,是文章裡面,下面這兩段話:

『以下的話可能會很難聽、很直接,如果你很在意什麼「溫柔同理」,就請自己擔待著點。我現在沒什麼這種能量。』

『有了以上的認知,你才能看得懂「要不要幫林奕含出書」這件事裡面的「在商言商」成份。(想要討論出書是否導致她的死亡的人,不管你支持哪邊,都給我滾。我今天沒有耐性跟低能的生物對話,絕對見一個鎖一個。)』

或許作者心中有太多的情緒,並且率性而言,所以言詞不假修飾;也或許,這只是一種營造文字情緒、塑造「霸氣發言」的文字技巧。

不談什麼道德正確,只談俗氣的利弊得失。我想說的是:如果是前者,那麼,「人生的修煉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如果是後者,那麼,「這不是一種值得追求的文字技巧」。

因為不論如何,這樣的文字,限制了寫作者自己身的發展格局與影響力,而且這樣的「文字市場」是很有局限性的。或許能夠吸引同樣「率性而言」的「心境很年輕」的朋友,但是對於那些因為多喝了杯酒、多經歷了秋月春風而「心態很老成」的網友而言,這樣的文章時常會被先入為主地打折的。

有興趣的人,不妨比較一下周奕成的文字:溫文地說說自己的見解,而見解時常能振聾發聵。再回看頭看看這種「想要討論出書是否導致她的死亡的人,不管你支持哪邊,都給我滾。我今天沒有耐性跟低能的生物對話,絕對見一個鎖一個。」的人,在某些人看來,字裡行間中透露的不是霸氣十足,而是稚氣未脫~~雖然,我很同意該篇文章中,關於出版社與報導者之間事件的見解。

因為該文作者強調「#本篇禁止任何媒體以任何形式重述或轉載」,所以我就只有摘錄,不轉貼文章了。畢竟臉書也是一種自媒體啊!

當然。我承認我沒有什麼媒體聲量,而且我自己偶爾也會有這種症頭。我沒打算說服誰,單純只是寫給有緣人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