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與證明


我的故事

在文章的一開頭,我要先說兩個我親身經歷的故事。

第一個故事,是關於算命的故事。發生在我剛出生的時候。

我一出生就黃疸,體弱多病,每週總至少有一天得要掛急診。我母親當然很難受。她抱著我去算命。算命師說「這孩子滿一歲之後就沒事了」。我母親津津樂道的是,超神奇,真的,我一滿週歲之後,身體就真很神奇地,沒那些莫名其妙的病痛了。

第二個故事,是我親身經歷的靈異故事,發生在我國中的時候。

大家應該都知道撲克牌「99點」這個遊戲怎麼玩~~就是丟出手上的牌,然後把數字往上加,加到99點,「破了」就輸了。比如說一開始你丟了一張8,你就會喊8,然後我又丟了一張9,我就會喊17,然後一路這樣喊上去。

國中的時候,班導師帶全班搭遊艇去澎湖玩。那是民國七十幾年,流行卡匣式的隨身聽。入住旅館之後,我戴著耳機與同寢室的人坐在床上玩99點。數字一路往上喊,輪到我的時候,我丟出一張牌,喊「87」,忽然我的耳機裡傳來一陣低沈的聲音,清楚、緩慢地唸著「8~7~」。

我愣住了。當下的直覺是「咦?怎麼隨身聽會錄下聲音還自動播放呢?」,我打開卡匣一看,裡面是空的;繼而一想,哇靠不對啊!就算裡面有卡匣,也不能解釋剛剛那個「87」聲音的來源啊!想到這裡一陣發毛,告訴同學這件事情,然後一群人一轟而散,奪門而出。

沒騙你,真的就是「87」。那天和老婆說這個親身經歷的時候,我笑著說「原來那個時候就被看出來我是個87了」,可是即是現在把這個故事寫出來的當下,我還是起了雞皮疙瘩。畢竟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遇到的幻聽。

說完這兩個故事之後,我猜你應該可以相信:當我說自己「對於鬼神、對於所謂科學無法驗證之事,基本上我是存而不論,並且敬而遠之」的時候,我並不是在說一種漂亮的場面話,明明是個無神論者/唯物主義者/純科學論者還要假作中立的、兩面討好的態度。

神棍與神奇

我們當然可以主張「現代科學無法解釋的東西並不代表是錯的/假的。有些東西是前人的/神秘的智慧,只是現代科學還無法解釋」。

我完全理解也同意這樣子的論點。就好像我也認為「目前地球人沒有發現外星人,並不能證明宇宙間沒有外星人」那樣。~~不過這樣子的論點是有條件限制的。

比如說,當你要宣稱看起來很神奇的中醫很有用,那麼中醫就要經得起科學的驗證。比如說經過實驗組與對照組的驗證,證明了中醫的藥方有效,又或是證明拿根針插啊插的就可以有打麻醉藥的效果。

又比如說經濟學。雖然許多人嘲笑經濟學,說「只要會說『供需法則』四個字,人人都是經濟學家」,但經濟學裡面有許多的理論確實能夠用來解釋/預測人類的選擇行為與選擇結果;也就是說,確實經得起科學方法的檢驗。

也就是說,如果你要宣稱某個東西很準/很有用/很神奇,那麼你就要接受科學的驗證。就算目前的理論還不能「說明」它,那麼至少也得在結果上「證明」它。

你不能一方面說自己很準/很有用/很神奇,彷彿它是經得起檢驗的一門科學,但是一方面又拒絕科學的檢驗;不能夠每當有人用科學的態度去挑戰時,你就說「那是你自己不懂」/「那是現在的科學不能解釋,如果你否定它只是證明了自己的無知」。

為什麼不行?因為,如果這種邏輯能夠成立,那難怪這個世界上那麼多騙財騙色的神棍大行其道嘛!如果我說「越是漂亮的女人就應該要和我雙修。至於為什麼和我雙修很重要/很有效,總知你試試看就知道了。連那個學歷很高、很有智慧的XX都和我修過了,『和我雙修』這門無上妙法怎麼可能是騙人?如果你否定我的秘法,那是因為你的智慧不夠」。你難道不會覺得我在說幹話?

總之,如果你主張「OO學很重要/很有用」,那你要說明它為什麼很重要、在理論上如何產生效用、或是在結果上如何證明確實有效用。這只是最基本的要求。

客觀恆久的邏輯

「價值觀」與「立場」是主觀的選擇,就好像喜歡蘋果或是喜歡橘子那樣;相對的,「邏輯」則是客觀的,就好像「天下雨可以得知地上濕,但是地上濕未必是因為天下雨」是恆久客觀的邏輯。

身為一個愛寫吠文的人,我當然希望我寫的吠文不要充滿邏輯上的謬誤。可問題是,就好像毒蛇不知道自己毒一樣,自己想要發現自己的邏輯謬誤,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我可能因為能力不足而發現不了自己的邏輯謬誤,更可能因為能力不足而無法別人的邏輯(比如說當我讀『刑法通論』這種不過是『通論』的東西,就讀了好多遍仍似懂非懂)。這種事情呢,沒辦法。我只能告訴自己多努力、多讀多聽。在此同時,當有誰要告訴我「某某學很重要」的時候,我還是必須要用我僅有的邏輯去思考、去質疑。因為那是避免自己上當的唯一自保工具。所以我當然不可能閉嘴不發表意見、不問問題。最多就是針對「不同領域的學問」區分我不同的對應之道。

不同領域的學問

在絕對的科學(比如說數學、物理學)與絕對的人文科學(比如說法學、社會學)之間,有一點兒模糊的空間。比如說經濟學(涉及用數學公式證明人類的行為)或是心理學。

在自然科學的部分,我「只能」相信權威。我連微積分都看不懂,我怎麼可能去否認(那是錯的)/懷疑(真的是這樣嗎)/挑戰(才怪!我有不同的算法)每個數學家都公認的某某數學證明?我當然不可能這麼無聊!

但是,除此之外,凡事非「絕對科學」的領域,我的臭脾氣就很硬了。別告訴我你是什麼權威。把你的道理說出來,或是把你的證據拿出來。我才不管你是什麼家、得過什麼獎。

如果你拿得出來,只是因為我自己不夠聰明、無法理解,那我也只能存而不論。不是要否定你,只是堅定地告訴我自己「我還不知道」。反正,還有這麼多的專家,他們會檢視你的主張,我可以進一步思考「雖然我看不懂,但是我應該可以相信各位專家們的共同判斷」的可能性。但是,總之「心理學大家榮格對星座學有很深的研究,真正對星座學有研究的人才不會懷疑星座學」之類的話,是完全無法說服我的。

我就直球對決的說:星座學是一門學問嗎?紫微斗數是一門學問嗎?那是不是一門經得起科學檢驗的學問?

神秘的學問如何面對科學的挑戰

「星座學」呢?有一種說法是「那是一種從古老流傳至今的重要學問,連心理學大師榮格也從星座學得到很多東西呢!」,但那和我主張的「和我雙修」在本質上有什麼差別?

因為「榮格是心理學大師」?佛洛伊德算是心理學大師吧?他在心理學上有很多主張,比如說「殺父戀母情節」,越來越被人質疑甚至揚棄呢! 「訴諸權威」這種謬誤,應該不需要多談!

「如果你真的研究過星座學,你就不會這麼說了!」。咦?難道我可以主張「如果你和我雙修過,你就知道這門秘法的奧妙了」?

「我以一個哲學家/數學家/物理學家/心理學家的身份告訴你,經過研究這是很重要/很有用的」~~我知道你是學有專精的專家,可是你還是沒有直球對決地告訴我「這門學問在理論上如何說得通」或是「在實驗結果上如何證明有用」。你這算是一種「訴諸權威」的邏輯謬誤哦!

「我講這麼多你又聽不懂!」。這個理由就充分多了,但是還不夠。我資質這麼有限,確實很可能聽不懂。但是這個世界上聰明的人這麼多,你能不能提出一些理論說明或是實驗結果,並且通過世界上其他聰明人的檢驗?

將心比心,如果我有一個很神秘但是真的很有用的方法,我巴不得科學趕快來證明我的能力;就算現有的科學不能證明我,我還要想盡辦法幫現在的科學了解我的神秘之處、或是巴不得現代的科學藉由實驗證明我的神妙之處~~怎麼會是拒絕科學的檢驗呢?

「能夠預言」是多重要的一種技術?那值得人類傾家蕩產、窮經皓首去追求啊!直白的說,如果算命這麼準,為什麼沒有人弄出一個大規模的實驗來取信於世人,或是做出「地獄算命師」、「占卜大道」之類的節目來廣流廣布這種技術?為什麼至今沒聽說過全世界哪個一流的學術機構提出「某種算命方式能夠有六成以上的正確率」之類驚天動地的報告?

這種質疑確實很傷人。「古往今來有多少人醉心於紫微斗數/易經八卦/星座占卜。難道這些人都是笨蛋?這種質疑未免太不自量力、匪夷所思了吧?」

沒錯。不自量力兼且匪夷所思。可是還是沒有誰回答我的那個問題~~經得起科學檢視的理論上的說明、或是實驗後的結果在哪裡?

回到文章的一開頭。我無法解釋這兩則我親身經歷的故事。目前的科學會怎麼解釋我的經歷呢?大概不外乎「算命師只是要安慰我母親,結果竟然矇中了」以及「我因為坐船很累,所以產生幻聽」這種「針對個別案件提出個別說法」的解釋。

如果回歸科學的思維,所謂的算命、鬼神之說在接受科學檢視時有沒有足夠的解釋力?目前為止,似乎沒有誰能更提出一套完整的論述、或是經得起科學檢視的實驗,讓正式的學術機構去研究證實。

於是,如果你要宣稱「某種神秘的的學問可以說明/證實這些神秘領域」,那麼就又拿出經得起客觀檢視的理論或是實驗結果呀!

賭博、信與迷信

在一場正常的公平賭局中,長期而言能夠穩贏的,只有抽頭的莊家。如果我要勸賭性堅強的賭徒們「不要沈迷於賭博」,最理性的方法應該是把機率算給他們看,讓他們知道「什麼是機率」、什麼是「期望值」,讓他們知道「為什麼賭多了的結果就是穩輸」,而不是告訴賭性堅強的賭徒們「我跟你講,賭運真的存在,但是要誠心、要小賭、不要沈迷」。

依照我個人的親身經驗,我對於所謂的鬼神是「存而不論」、「敬而遠之」的態度。而台灣這塊土地,就我的理解,對於鬼神的態度是「確實存在/心誠則靈/不要過度迷信」。

前一陣子很流行通靈少女。在我的理解中,核心主旨是「一個有通靈能力的人,要大家不要太迷信」。意思是說,「真的有鬼神」,而且「可以重複驗證」(比如說主角天天都在處理這些事情),只是現在的科學無法看見/感受到這些靈體。

通靈少女的主旨符合了台灣整體對於鬼神的態度,所以洛陽紙貴也是理所當然的。

而,我的問題是:既然鬼神這麼真實地存在著,如何要人們不去相信、不去迷信?

怎樣算是「信」?怎樣算是「迷信」?古代的活人獻祭算不算迷信?非要點香燒金算不算迷信?雙手合十拜拜是不是「迷信」?那個「信」與「迷信」的尺度界線到底在哪裡?又由誰來決定?

這些問題,都沒有被釐清之前,大家頌揚著「通靈少女」所主張的「不要太迷信」到底有什麼意義?又能產生什麼效果?

在我看來,產生的效果,大約等於告訴賭徒「可以賭(可以拜鬼神),而且賭了真的會贏、至少不會輸(有拜有保庇),但是記得不要賭太大(不要太迷信)」,可是連怎樣算「賭太大」(太迷信)都說不清楚~~如此而已。

利大於弊

直白的說,如果明天一覺醒來,台灣這塊土地上有七成的人不信賭運而只信機率、不信鬼神而只信仰科學並且對於未知的神秘力量存而不論,一有疾病的時候不是先問宮廟而是先求助醫學~~如果真的有那麼一天,台灣會變成一塊更美好的土地?還是會「獲罪於天」而「無所禱也」?

我覺得是利大於弊啦!你說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