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程式心得筆記


有些東西,不需要去嘗試也能夠有一點很粗淺的理解;不過如果真的跳下去感受一下,所謂的「理解」會更清晰、感受會更真實。

比如說,關於「寫程式」這種事情。什麼是「寫程式」呢?兩週前,在我讀這本書之前,我的理解是「就是叫電腦做事情嘛!」。

這樣說當然沒錯。不過總覺得這樣的理解太過粗略。所以我決定買本書來學習一下、體驗一下。

什麼是「寫程式」呢?兩週後的今天,在囫圇吞棗地K完這本書後,我的理解是這樣子的:
語言背後的邏輯都是一樣的。就好像所有的語言都有「主詞+動詞+受詞」這種句型,也都會有「如果~~則~~不然的話」這種邏輯的存在。

談情說愛要用浪漫的語言、算數學要用冰冷的數字語言。處理不同的事情需要不同的語言。而寫程式,就是下命令給電腦,要電腦幫我們做事情;做不同的事情,往往需要不同的語言。

另外,有些常用的成語,前人已經想好、寫好了,於是我們這些後人不需要從零開始,只要「借用前人的話」,就可以便利地寫出自己的文章(程式)。

也就是說,要學會常用邏輯、要針對不同的目的選定語言(比如說寫資料庫、寫網頁各自有適合的語言)、要學會那種語言的關鍵字、文法、還要學會應用那種語言中已經寫好的「成語」。

說到底,最重要的,還是「邏輯」。邏輯通了之後,反正各種語言的基本邏輯都差不多,甚至連重要的關鍵字也因為同樣是「英文單字」,所以長得大同小異;於是對於寫程式能手而言,學經通了一兩種語言之後,要學習第三種、第四種語言,其實並不會太困難。

其他,就是「熟練語言」、「靈活運用」、「強化處理資料結構的能力」......那些更高階的境界了。

這兩週的努力當然不可能讓我變成一個「會寫程式的人」。如果「學程式」是「學數學」,我目前的程度大概就是「三三得九」、甚至只有「二加二等於四」這種水準,當然不可能宣稱自己寫「會寫程式」。我的收獲是:比以前更確切地知道什麼是「寫程式」。這樣子而已。

不過這也是我讀這本書的階段性目標。這個「體驗寫程式」的專案,總算可以告一個段落了。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