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與速讀地弔詭

如果一本書很有深度,一邊閱讀、當然必須一邊思考;於是不可能速讀。

當然也有例外。如果書中這些主題、講的那些道理其實我都已經讀過好幾個不同的版本、深刻思考過了,我讀這本書的時候當然可以很快速地瀏覽關鍵字,把注意力集中在「看看這本書中有沒有什麼我還沒思考過的重要觀念」即可,於是我讀書的速度就變快了。

弔詭的事情來了:如果這本書你只需要花五分鐘十分鐘就速讀完畢、就消化完了書中的養分,那就表示對你而言這本書的養分很低啊!

書海茫茫。那麼多有高度營養價值的書,怎麼我會買到一本(對我而言)營養濃度這麼低的書呢?更可能的情況是:我挑錯書了。

就算金錢不是問題、不怕買錯書浪費錢,總沒有誰會說時間太多、不在意讀錯書浪費時間。
我們可以透過速讀來大致理解「這本書在講哪些主題」;這種時候,速讀是很重要的技巧。但是我們不可能透過速讀來「吸收一本書的養分」。

於是,速讀這種技巧,除了用來閱讀新聞這種「單純吸收資訊」的情性,還有就是「在書店挑書」的時候使用;如果買回家的那本書竟然是五分鐘就可以速讀完的書,那恐怕是花錢買了一本未必真的需要讀的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