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反射

大家都聽過狗狗吃飯與鈴鐺的實驗:狗狗看到便當就會流口水,給狗狗送便當的時候搖鈴鐺,久而久之狗狗聽到鈴鐺就會流口水。

但是直到我親身體驗之後,我才知道這種制約的力量有多強大。

gmail有新郵件的時候,我的手機會「東東」一聲。平常沒什麼人會寄信給我,所以我的手機總是靜悄悄。

兩年前我育嬰假的時候,一旦手機「東東」的時候,就是我寫吠文投稿有了回音。就這樣,「東東」聲和「耶!投稿中了」的喜悅連結在一起。

直到兩年後的今天,因為被刊出次數其實算很不少,就算真的有新稿件見刊,喜悅之情也明明比以前低很多很多了。更神奇的是,即便我明明知道自己最近幾天沒有寄出任何的稿件,但是當手機傳來「東東」聲的瞬間,我還是會反射性地出現那種愉悅的心情。

我不禁異想天開:如果有誰能夠把這種情緒機制複製在催眠自己~~比如說,每天完成拉筋五分鐘與伏地挺身五十下之後,就會情不自禁地、反射性地出現這種愉悅的情緒,那就等於有了很強烈的「維持良好習慣」的情緒誘因。

那,進一步分析,這種機制有哪些重要元素呢?

第一,某種能夠引起強烈情緒的事情。

第二,事情發生的同時,某種聲音會伴隨出現。

第三,這樣子的刺激必須持續一段時間。

嗯,我應該來想想看,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的哪種片刻加入哪種音樂,讓自己固定產生哪種情緒機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