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頁頁的枯葉


讀這本書,真的會有很多的感觸。其中的一種感觸是:感動,與悲哀。

看這本書,會對於作者探求真相的努力感動到起雞皮疙瘩的地步。是怎樣的願與力,才能這樣窮盡一切力量地去探討一個歷史議題?這是關於感動。

在我很年輕很年輕的時候,我也曾經做過「當個學者」的夢。那個時候我試著讀一點東西(至於是什麼東西,就略過不說了;人事物很容易猜,說出來很傷人的)。那時候我讀來讀去,總覺得,奇怪,明明就是一些簡單的觀念,為什麼要層層疊疊地用各種學術用語包裝,然後又反反覆覆地用從各種角度論述?

相較之下,這些年稍微開眼,而所謂的開眼不過就是看了幾本時下流行的暢銷書,什麼人類大歷史啊、西方憑什麼啊、文明......之類的。幾乎每一本書的每一頁都是我滿滿的畫記、眉批,幾乎每一頁都會讓我不得不停下來深思、玩味。直白的說,就是,每一頁都充滿了讓我獲益良多的梗。和過去那些年讀的「層層疊疊」又「反反覆覆」的所謂專書,根本判若雲泥。

如果說一葉之秋,那些年讀的那些書,就是一頁頁的枯葉,就是中華民國學術體制僵化、活力衰退、務虛不務實的證明。而台灣島被這樣的中華民國統治著,不能不讓我感到悲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