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Q

觀念的改變通常不是一時一刻;一個人個觀念很難因為某個人的某一篇文而忽然扭轉;通常都是這裡聽到一點不同的聲音、那裡聽到一點反對的意見,於是開始思考「我目前的想法有沒有問題」。

寫吠文是為了宣傳想法,所以當然希望吠文越多人看到越好。不過每次只要一貼廢死的文章,追蹤的人數就會變少。幸好我夠阿Q。我總覺得這是好事。

今天或許是我的道理不夠好、或是名氣名氣不夠響,所以不但不能「打動」、「說服」,反而把他們「趕走」了,但是至少這表示我的文章有「打到」某些人。如果他是鐵板一塊,那麼他看不看我的文章其實無所謂;如果他有萬分之一改變的可能,總有一天說不定會有一個文筆更好、論理更佳、名氣更響的人足以影響他;而我這次「看似無效的吠文攻擊」,其實算是一次「對方真正改變觀念前所接受的觀念衝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