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讀



有些時候,我們以為自己讀了個大概之後,已經約略明白了。比如說,關於區塊鏈,我一開始覺得模模糊糊,後來讀了很多篇相關報導、還有兩本書之後,覺得逐漸了解大概,還寫了九千字的讀書心得書摘。

沒想到,認真讀第二遍書的時候,發現很多重要的細節自己都還不理解。

也就是,乍讀之下覺得自己理解了。細讀的時候反覺自己有很多疑惑。於是那寫好的九千字,不知道要延後到什麼時候才能拿出去賺稿費了。

「美國國稅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IRS」提出眾所期待的規定,宣稱彼特幣並非貨幣而是資產。」~~<<虛擬貨幣革命>>,p153

這麼簡單的ㄧ句話。對我而言卻要花很多時間消化。

甚麼是貨幣?傳統的貨幣具備哪些特性?有甚麼功用?借由怎樣的機制在流通?總得來說傳統的貨幣與貨幣產生/流通機制有哪些優缺點?

而甚麼是比特幣?比特幣所奠基的區塊鏈的技術原理是甚麼?有甚麼特值?有甚麼優缺點?
對於國稅局而言,「貨幣」與「資產」的差別在於哪裡?這樣的稅務政策對於個人會產生怎樣的影響?對於社會整體又會產生怎樣的影響?

這種時候就深切的體會到背景知識的重要性。有關貨幣、金融、稅務、財政的背景知識都這麼貧乏的我,實在不知道要從何著手。難怪我讀書的速度這麼慢。

也因此,與其要鼓勵青少年「速讀」,我寧願鼓勵青少年慢讀。以這本書為例子,「什麼事比特幣」、「如何思考比特幣」、「思考比特幣需要什麼相關領域的知識」都是讀這本書時可以進一步思考的地方。如果採取所謂的速讀,太容易把這些東西給忽略了。那實在是太可惜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