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界翻譯者」讀後札記


同一本書,不同的人閱讀,本來就會有不同的心得。這是的主題這麼有趣,不同的讀者間當然會有更多不同的解讀、體悟。

對我而言,我最大的收穫是「找到了一些支持我想法的論點」。

之一,關於智慧

不論是人、是鬼還是神,智慧都得要靠修煉而來。做人的時候不修智慧,死了也只是個糊塗鬼,不會死了之後就一夕之間變的有智慧。

之二 業力與願力

「法力不敵業力,業力不敵願力」。不過,一個人的願力,與集體的業力相較呢?比如說,少數人發願要維護台灣的主權獨立,可是多數人都在高喊「兩岸一家親」?又比如說多數都人在崇敬劉曉波,只有極少數的異類在呼籲批判零八憲章的「中華聯邦」?會如何呢?應該還是「集體的業力」遠勝於「個人的願力」吧!

之三 矛盾

作者自己也說,她的本意是希望大家不要迷信,可是身在道場中擔任靈媒這個角色,只會讓大家更迷信,這讓他沮喪,也是他決定不再擔任靈媒的原因之一。

對普通人如你我,鬼神之說難以否認,卻也無法確認,最好的方法就是存而不論,敬而遠之。想要求助鬼神的靈力神力、甚至想要修煉自己的神通法力。就是依照佛教傳說,連神通第一的目犍連最後也是被打死的。

之四 本與末

神通第一又怎麼會被打死呢?一般的說法是因為目犍連不想反抗業力。不論如何,這說明了最重要的關鍵是「業力」,而不是「法力」。

對我而言,這個典故傳說的意義是:大智慧的關鍵在於「業力」,而不是「法力」;就好像幸福的最重要關鍵是「智慧」,而不是「勇猛」。我們固然應該運動健身,但是如果著迷於「練成天下第一壯」、「天下第一強」,那就很無謂了。

而,冒著各種風險、付出各種代價,只為了修煉神通?那大概就和一般人為了練成世界健力第一名,而讓自己被槓鈴壓得斷骨折肢一樣吧!

之五 鬥爭

整體而言,人性是千古不易的。有人就有鬥爭,政壇有派系鬥爭;妙的是,按照書中所述,道場裡的人固然有派系鬥爭,連到場裡的靈也捲入派系鬥爭。

腦補衍義,這應該也是「道」的一種了。「鬥爭」之必然存在,就如同水之必然就下。這不是什麼「神秘的力量」,卻是無所不在、一種強大的支配力量。要如何超脫這種力量的影響?我當然不知道。我猜大概就是「修煉真正的大智慧」吧。

之六 大智慧

什麼是大智慧?還記得讓人瞠目結舌的海濤法師說「有一天你推開房門一看,看到自己的老公與別的女人在嘿咻。要告訴自己,假的,暫時的」。這麼讓人瞠目結舌的言論由一個熱衷於宗教「放生」的和尚口中說出,實在是讓人啼笑皆非。

可是,終極而言,擁有真實大智慧的人,才能真正體悟「假的,暫時的」的意義。

活在紅塵俗世裡,我們很難看開一切;但是大限之期屆臨的那一天,我們卻又被迫關機。成住壞空,一切灰飛煙滅,說這一切是「假的、暫時的」有什麼不對?

可是,難就難在,如果什麼都「假的、暫時的」,那就變成了一灘爛泥,不用吃飯睡覺洗澡大便,直接死一死不是不較快?阿不是說要修練智慧?那麼連修煉都是「假的、暫時的」囉?

在我看來,不是這樣子的。在紅塵中認真修行、在不該執著時候趕快放下,才是大智慧;就好像「演戲的時候要入戲」、「下戲之後就要趕快出戲」才是大智慧。

不過,當然,說得容易做的難。古往今來又有幾人能夠有這種大智慧呢?

之七 偶開天眼覷紅塵,可憐身是眼中人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身為一個凡人,有一天忽然莫名其妙有了天眼通,像是忽然間變成了太空人從衛星看地球那樣的高度俯瞰著紅塵。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哎呀,地球上那些人活得這麼渺小、這麼卑微、貪嗔痴了一輩子根本不知道在瞎忙些什麼,實在有夠可憐的。然後又仔細一看,哎呀呀,我自己就是其中有夠可憐的一份子啊!

有這種體悟之後,很難不會被很深很深的無力感給淹沒。

但是日子還是要過下去呀!比如說作者,照書上所述,因為通靈的能力,還有太多無法解釋的事情,她肯定地知道自己有「靈界翻譯者」這種神通,也算是某種程度的「開天眼」了~~用遠比一般人更犀利的角度看清了人性、透視了人生。

然後呢?然後日子還是要過下去啊!於是無力感之後,還是要給自己加油打氣,還是要把自己的人生活出意義。~~在看清了自己是可憐的紅塵中人之後,仍然積極正面地活下去,需要何等的勇氣?

這就是我讀了<<靈界的譯者>>的心得札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