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本能


什麼是人性?人性的基本元素之一,是,看到他人受到難以忍受的痛苦悲哀的時候,總是會想要伸出手。在那一個當下理性來不及算計,就只是受到感情的驅使,就奮不顧身伸出手去;然後才是理智發揮作用,發現自己正被拖著往下墜。在理性上忍不住要快快脫身,但感情上卻又無法抽手。

理智上說起來,很蠢。可是就是這樣一點情感上的、愚蠢的衝動,讓我們確知自己是個有人性的人。大家在臉書上都看過動物自傷其類、照顧同伴、甚是是跨越物種狗娘奶貓仔的案例了;動物尚且如此呢!何況是能讀能寫、能抽象思考的人呢?

在一個正常的文明社會中,這樣的情感上的愚蠢衝動,無論如何是受到歌頌、執得鼓勵的;再怎樣,無論如何,那不會是一個受到群體唾棄、更不可能是受到體制全面箝制監禁、無底限施虐刑求的一種罪行。

但,在中國,它是。凡是對於不義的事情、對於黑暗的勢力膽敢伸出手、張開口伸援與反抗的,就必須面對活生生的人間地獄。因為那的不義的源頭,恰恰是那個獨裁政的政府;就算不是獨裁政府的直接指使、至少也是受到獨裁政府所默許縱容的共同結構、攀附集團。
在這樣情的情抗,對於不義的身手張口,就是投身於地獄烈焰。這完全不是什麼假文青的煽情形容,存粹是平鋪直敘的白描敘述。你看看中國的那些維權律師就知道了;你讀讀這本書就知道了。

讀這本書,不是因為放著台灣自身的苦難不聞問卻關心鄰國事務。而是因為,請你去讀一讀這樣的書,請你去瞭解什麼叫做「有中國特色的民主制度」、何謂「開明專制」。活在這樣的制度之下,對於人性是一種怎樣的摧殘?

台灣人總說「為什麼要去激怒中國呢?難道你不知道戰爭的可怕嗎?」。老實說,關於獨裁或戰爭,我確實一無所知。活了四十多歲迄今,我很幸運地沒有經歷過戰爭,而戒嚴則在我還是個小學生、什麼都不懂的時候就終止了。也就是說,關於獨裁與戰爭,我所有的理解都來自於書本、電影與揣摩想像。對於這兩者,我哪裡可能「真的」有什麼理解呢?

但是我必須說,如果不選擇戰爭就必須接受獨裁,那麼,作為一個人,我豪不遲疑地選擇戰爭。

因為,作為一個人,我們都會有忍不住對於不義的事情伸手張口的時候。壓抑了這種精神上的本能,就像是塞住了你的屁眼阻斷了你生理上的本能。而這正是威權政府的強項,他們維持政權存續的基本手段。

與其如此,我當然選擇痛快的戰爭。戰爭會有一切型式可怕的死亡。生理上的心理上的、傷的殘的瘸的瘋的各種活地獄,但是至少至少,戰爭再怎麼痛苦,不會扼殺這種人性的本能~~「對於不義的事情伸手張口」的這種本能。

我們之所以為人的本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