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



「最後導致羅馬帝國衰敗並崩毀的政治不穩定,有部分源自於貨幣購買力惡化,因為不斷爆發的通貨膨脹壓垮了羅馬。......羅馬帝國滅亡之後,黑暗時代降臨歐洲。」p42

這個劇本會不會發生在現代的中國呢?

認為「會」或是「不會」的人,各自可以提出很多理由,以支持自己的判斷。
我想到兩種版本。

之一:軟性崩解~~財政版

當中國的財政持續惡化的時候,搭配上中國的嚴重內鬥,最後中國境內終究會有那麼一兩個軍閥掌握著一兩個比較富裕的省份,不想跟著財政急速惡化的中國沈淪,於是宣佈某種程度的獨立~~遊走在與北京中央破臉邊緣的、巧妙的「軟性財政獨立」。

北京當然不樂見;但是當來自各省的壓力越來越大的時候,為了維持中央最後的領導體制,也就不能不聽任地方各自為政。於是,比如說,上海發行了上海通行的輔幣。

這樣一來,人民幣來自於中央的背書就被削弱了。這成為中國人民幣崩解的第一道裂縫,而後逐漸加大。

之二:硬性崩解~~軍事戰爭版

明天中韓之間有了戰火,瀋陽軍區是不是就一定跟著南京軍區?有沒有胳臂向外彎的可能?
壞人通常並不笨,甚至比好人還要更聰明一點、更見風轉舵一點。就好像在中華民國服役過的男人都知道中華民國的國軍有多不堪,人民解放軍自己難道不知道自己對上美帝為首的國家根本沒有機會?

假設美中兩國真的起衝突了,中國七大軍區難道就真的一致槍口對外?

中國是經不起打仗的!一打就要分崩離析!為什麼?

很簡單。要是我是瀋陽軍區之類的,我寧可投降輸一半。跟著北京和美帝對幹,只有打敗仗的份;我幹嘛陪著北京政府挨美國的長程飛彈?早早投降,我還可以加碼宣布「獨立+民主」呢!政治上我可以站上「民主」的制高點、安全上我不用受戰火之苦,經濟上也不用跟著那些窮省份一起瞎攪和!

這麼一來,戰爭本來就會導致的通貨膨脹當然造成人民幣的不信任,在加上富有省份的「硬性獨立」,資金外逃更是迅速。

結論:國力急速下降的中國帝國

這兩本版當然充滿了我一廂情願的想像。話說回來,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已有七十週年。印象中曾經看過這樣的論點,就是「幅員這個大的地方,很難以共和國的形式維持長久的統治」。其實中國說是「人民共和國」,其實骨子裡和「帝國」應該也差不了多少了。

如果是一個正常的帝國,一旦國力衰退,帝國就會崩解,那也不用多談了。如果是一個正常的共和國,中央與地方相對均權的前提下,各省有自己的實力;一旦國力變弱,共和國就會崩解,那也是理所當然。

你告訴我:中國的明天從哪一點看起來,會有「越來越好」的可能?

因為一言堂式的政治體制而有利於政治清明、決策正確,所以能夠有效配置資源而導致國家強盛?

因為房地產嚴重泡沫而過家強盛?

因為環保嚴重惡化導致國家強盛?

因為支付寶很便利而國家強盛?

因為言論自由不斷窄化而國家強盛?因為留學生不敢批評中國境內的空氣不新鮮,導致國家的菁英人才群策群力為國效命,最後造成了國力的提升?

因為中國終於有了遼寧號,武力強盛所以國家強盛?別鬧了!美國幾十年前就有多少的航空母艦群?美國的軍事科技領先中國的軍事科技多少個世代?

如果我們基於事實判斷。從任何跡象來看,中國都是逐漸在走下坡。那不是什麼軟著陸硬著陸,而是摔得粉身碎骨或是頭破血流的差別而已,再沒有其他的可能。

結論是,不管上述的這兩種版本有多天馬行空、不合邏輯,至少兩者有一點是正確的~~看壞中國的未來,肯定是對的。

中國夢當然是有的。只是看起來,惡夢的機會大太多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