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壓迫、反抗、道德光環與價值檢視


關於「受壓迫者的反抗」,其實是有多種類別的。比如說同樣是「勇於反抗的受壓迫者」可以用「勇氣」與「動機」加以區分。

關於勇氣。有些人則是在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時候,雖千萬人吾往矣,甘願當那個隨時會被踩熄的星星之火,只因為浪漫而勇敢地想像著自己引起改革的熊熊烈火。

還有些人只想等著烈士奮鬥、而後坐享其成;更有些人甘為壓迫者的打手、成為壓迫者的一份子,然後等到壓迫者的勢力倒台之後、或是壓迫者大勢已去之際,又拿出曾經受壓迫的悲情身份,跳入「勇於反抗」的隊伍,洗白自己曾經身為幫兇的歷史,甚至還因為曾經身為被壓迫者的身份而更添光環。

而,之所以成為幫兇,還可以進一步區分。我們很難要求每個人都要有強大的道德勇氣。既然在飢荒的時候易子而食也是人性的一部分,那麼在威權的威逼利誘下成為利出一孔的一份子、成為壓迫者的打手,似乎也是人性的必然~~於是,有些人因為受不過威逼、有些人則是擋不住利誘。

筆者並沒有要替這些「壓迫他人的受壓迫者們」開脫洗白的意思。畢竟在多數的情況下,並沒有人拿著槍抵著你去幹壓迫別人的事情。也因此,壓迫就是壓迫。如果你覺得你之所以去壓迫別人是因為不得已、所以你也很可憐、所以你沒有責任,那麼那些毫無選擇、被壓迫也只能癩蛤蟆墊桌腳~死挨~的可憐人,又算是什麼?

關於動機,可能只是單純的因為「你壓迫了我,所以我不爽,所以我反抗」。還有一種可能,是因為「壓迫他人是錯誤的,我要糾正這種錯誤」。

換句話說,那些勇於反抗的被壓迫者當然是值得尊敬的,但是他們未必是「明理」的。因為,有時候他們之所以反抗,不是因為「壓迫者是錯的」,而是因為「你壓迫我讓我很不爽」,如此而已;但是「勇於對抗威權、反抗壓迫」的道德光環如此之高,於是讓人們直覺地認為「他必定是明理之人」。其實,未必啊!

真正的「明理之人」,未必擁有正確的價值觀,但是時時刻刻都在審視自己的價值觀,避免自己犯錯。相較之下,「勇於反抗」但「未必明理」的受壓迫者」,則持續困在自己既定的價值觀中,無法與時俱進、無法深刻同理。

必須思考的是:多數的人因為這種反抗者的「勇於反抗」,而忘記檢視他們的價值、或不敢挑戰他們的價值。以至於,當年的受壓迫者的反抗終於成功之後,道德的光環與反抗的勳業讓他們扶搖直上,又搖身一變成為了當今的壓迫者。

台灣經歷了38年的戒嚴後,產生了太多的被害者;多少年的黨國威權思想洗禮下,留下了難以拔除的思想餘毒。當一個個政治明星跌落神壇之後,台灣人必須學習的是,除了「不要造神」之外,更要學習「用正確的價值淘選台派代言人/領導者」~~因為,這是在中國統戰鋪天蓋地之際,唯一避免被因勢利導的方法。

本文發表於2017-08-05-新公民議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