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衝突

信仰」的衝突並不只是「你相信耶穌,但是我相信阿拉」之類的問題。「信仰的衝突」包括很多,比如說「黑人的命也是命」與「白人至上」之間的理念衝突。

美國的獨立宣言清楚地寫著「人皆生而平等」,但別忘了回到獨立宣言起草的那個1776年,那時候的美國人相信的「人皆生而平等」是有但書的~~「但奴隸(通常是黑人)不是人」。

整體而言,美國的種族議題應該算是進步了(光是廢除黑奴這件事情,就是一個很大很大很大的進步)。不過,理論上,「人皆生而平等,但是奴隸不是人」這樣的理念在對照「人皆生而平等,沒有但是」的主張來看,兩者之間的高下、前者邏輯之荒謬,明明是一望便知,後者的勝出明明應該是毫無懸念才對。但是為什麼同樣以「種族歧視」這樣的核心問題,即便廢除了「黑奴」之後,至今仍然層出不窮?獨立宣言起草至今,都已經240年過去了啊!
為什麼偏偏會有這麼多奇怪的人擁抱前者?

人類是一種很奇怪的群體動物。我所歸屬的那一群人怎麼想,我就會跟著怎麼想。

進一步說,我「一開始怎麼想」,我就會去找我的同溫層取暖;因為有了同溫層,我的理念(信仰)就會越來越堅定。

沒錯,理論上人類確實具有「反思」的能力。反思其實是一種「冒著打臉自己的風險」的行為;但是我們捫心自問,再看看周遭、看看臉書,就可以確知:絕大多數的人只想要找同溫層,沒興趣反思。

為什麼這些信仰問題這麼難解決?

延伸閱讀:美國「白人至上」集會衝突!汽車高速輾撞人群...維州緊急狀態http://www.ettoday.net/news/20170813/987919.htm?from=fb_et_new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