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回顧」之必要

「文獻回顧」之必要

正所謂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雖然沒有寫過正式的論文,也讀過幾篇論文。

從來都不曾思考為什麼論文裡總會有個章節叫做『文獻回顧』;只覺得那是「充版面」的一個重要部分。

前兩天忽然頓悟:因為,當我想要說「關於一個問題的一個可能答案」的時候,

第一,我總要先整理一下「關於這個問題,過去大家曾經提出哪些答案」;經由這樣的整理,證明我在提出我的看法之前,我可是有先讀過書的,不是亂唬爛一通、憑空想像的。

第二,在整理的過程中,當然也有助於我釐清自己的思緒;

第三,有了這樣的整理,才方便我說明「我的看法是從哪裡衍生出來的/與誰的看法是相同的或相對的」之類的,也就是比較容易說明我的看法的「脈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