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法案」~~被解開的封印


如果100元可以變成1000元,多好?

別以為這是開玩笑。這種事情在歷史上屢見不鮮。我存1000元進銀行,賺1%的存款利息,銀行則是把800元放出去給商人做生意,銀行賺4%的貸款利息。於是對整個社會而言,我有1000元的存款,商人有800元的生意!你看!1000元變成1800元!大家都變有錢了!這個叫做貨幣乘數。

不過,如果商人的生意倒了,還不出錢,銀行就倒了,我的存款也就等於不見了。換句話說,我和銀行和商人三者綁在一起。一個人倒了,三個人都倒了。這就是系統性風險。

光是存款放款之間的貨幣乘數還不夠,銀行還要拿著存款人的錢去東買西買、投資這投資那。「有投資就一定會有風險」、「有風險才可能會有獲利」是如同地心引力一般的法則。在銀行創造越來越高獲利的同時,風險也越玩越大。

這是為什麼美國在20世紀初期的大蕭條之後訂定了Glass-Steagalla Act(書上都翻譯成格拉斯.史蒂格爾法案,不過我喜歡簡稱為「玻璃法案」,很直譯,而且也隱含著這個法案在人性追求「獲利極大化」的壓力下有多脆弱)。

1999年,這個玻璃封印終究還是被解除了。結果?結果就是華爾街的利潤越來越高,華爾街金童每年都買超跑、遊艇當作耶誕節禮物,當然風險也越來越高,最後就是,砰!次貸風暴的大爆炸。

再一次證明:人類唯一從歷史中學到的教訓,就是「人類永遠也學不到教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