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闖禍咬人,主人該怎麼辦?



「狗狗闖禍咬人,主人該怎麼辦?」對多數人而言,答案很簡單:1.向受害者賠罪2.以後要管好狗狗,避免牠傷人。

二二八發生之後,擔任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首長的陳儀「理論上」應該要出大事情。~~你陳儀代表國民政府接管台灣,怎麼捅出這麼大的問題呢?

政治本來就是充滿鬥爭。國民政府裡面本就有一大堆人想要把陳儀鬥下來。現在出了這個問題,當然更要把握機會搞死陳儀。

妙就妙在,在闖出這麼大的禍之後,甚至於「二戰黨政軍最高決策機構國民黨國防最高委員會.....大為震怒......會議主席孫科更痛批陳怡極權、一手奢天,直言『陳長官非撤回來可』......」,之際,陳儀依舊能夠找到一大堆人替自己求情。更妙的是,陳儀雖然眼看著就要被拔掉了,仍然有閒情、有膽子向蔣介石推薦陳儀的人馬擔任各種職務。

為什麼眼看著就要落難的人,竟有這麼多人願意為他求情?為什麼都自身難保了還敢對相關的「人事推薦」說三道四?

為什麼?很簡單啊!因為擁有最終決定權的蔣介石挺陳儀啊!

「什麼?陳儀搞出這麼大的問題,偉大的先總統 蔣公還能挺得下去?」

那還用說?事實證明,陳儀離開台灣之後,不就接著去當浙江省主席了嗎?

「天哪!先總統 蔣公心裡到底在想什麼?」

我不是蔣介石,所以我不知道他在想什麼,但是他在想什麼應該很容易猜。

一、天下大權在握的我,最在乎的是「大家有沒有乖乖聽我的」,而不是「天下百姓是不是安居樂業」。

二、陳儀「不是個好東西」?凡是聽我命令的、對我的權力鞏固有幫助的就是好東西。

三、陳儀「闖了禍」那又如何?我就是要讓大家知道:

凡是聽我話、得到我賞識的人,就算闖了大禍,我也照樣挺他。這樣一來,大家還會不乖乖地聽我的嗎?這和我「喜不喜歡陳儀」一點兒關係也沒有。

四、相對的,一旦我養的狗膽敢去吃別人給的骨頭,比如說後來蔣介石發現陳儀投共,沒多久就把陳儀給斃了。一點兒都不會惋惜。

回到文章開頭的問題:「狗狗闖禍咬人,主人該怎麼辦?」

對於真正懂權謀的人,答案應該是:

1.我只養聽我話的狗。而且會咬人的狗才值得養。養狗當然是為了咬人啊!不然勒?

2.有時候這樣的狗咬了一些對我無足輕重的人,剛好證明了他敢咬人;而且,

3.狗狗有了咬人的黑紀錄後,我更因此有了威脅牠、讓牠不得不繼續聽話的理由。又聽話又能咬人的狗,當然要好好的繼續養。

4.一旦狗狗不聽我的話了、有了二心竟然敢去吃別人的骨頭,當然就是宰了牠。而且宰牠的理由是「撲咬良民,天理不容」之類的大帽子。「宰之可也」,那是完全不需要猶豫的事情。

備註:內容參閱<<重構二二八>>,p300~30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