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思潮之所以艱難

之一 合理化的能力

選擇題:「人皆生而平等」比較正確,還是「人皆生而平等,但是黑奴不是人」比較正確?廢話,當然是前者嘛!

但如果你是個在1776年出生於北美洲的白人,你會擁抱哪一種信念?答案當然是後者。

人類有一種很強大的功能,叫做「合理化」。比如說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輕而易舉、而且毫無罪惡感地找到各種理由認定「黑人不是人」,把黑人當成畜生來壓榨。

而且,如果我所歸屬的群體都這麼想的時候,我更沒有可能去挑戰群體的信念、主流的價值。更可能的情況是:我成為堅定支持主流價值的一份子。比如說,在歷史上有很長的一段時間,白人社區出生的孩子理所當然地歧視黑人;又比如說,我們很少看到眷村長大的孩子會認同台獨。

之二 選擇輕鬆的那條路

從樂觀的角度來說,「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都有能力覺醒;不過一旦覺醒之後就回不去了」,所以要努力宣揚理念。

但是,從悲觀的角度來說「並非每個人都有機會、都有能力覺醒;而且覺醒是一條漫長的路,要花很多時間」,所以多數的人都不容易覺醒。

這樣說吧!有些人擁抱中國國民黨的黨國價值,有些人痛恨的不得了。在你認識的人當中,有多少是從黨國思想轉變成「反對黨國思想」?又有多少是從「反對黨國思想」轉而「擁抱黨國思想」?

又比如說,時光回到三十年前。我們跟著多數人嘲笑「娘娘腔」比較容易?還是在氣質陰柔的男同學遭到霸凌時出面同理他、捍衛他比較容易?(我先承認,雖然今天的我數度在媒體投書主張同婚平權,但其實在我青少年的時候,我也曾經是嘲笑他人「娘娘腔」的那種人)。

又或者,在你認識的人當中,有多少人是從「主張死刑」走向「反對死刑」?又有多少的人從「反對死刑」走向「主張死刑」?

對每一個個人而言,活在這個威權思想濃厚的社會,擁抱黨國價值是最容易的、也最有利的;活在恐同的年代,嘲笑鄙夷同性戀是理所當然的;主張維持死刑則是最合乎道德直覺、也最符合社會氛圍的。於是多數的人繼續擁抱黨國價值、繼續恐同、堅持主張維持死刑,自然都是理所當然的。

簡單的說,絕大多數的人在「一開始」的時候,通常都是在不知不覺中選擇了「比較輕鬆」的那條路。再加上人類「合理化」的天賦異稟,於是,每一種思想總是根深蒂固,難以撼動。

這就是為什麼改變思潮如此艱難的原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