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無雷觀影心情(憂鬱但溫和版)


之一

在進電影院之前,我就知道我一定會因此而心情沈重。但是我不知道這部電影會讓我這麼難過。

電影結束的時候,我刻意放慢角度腳步,聽聽離場的人們都在聊些什麼。很意外的是,我發現,多數人都是沈默的。

我偷偷在心裡想像,想像大家都是因為想到了台灣自己的二二八事件,發現自己過去對於悲傷歷史的無知輕佻而感到慚愧。

但是誰知道呢?

Youtube上的「哈拉聊電影」介紹這部影片的時候,還在說什麼「台灣就是不懂得珍惜民主」、「就是有些人要把小事鬧大」之類的。這哪裡是讓人嘆氣而已?這根本讓人抓狂啊!

之二

大家都知道,蟑螂是一種生命力極強的動物;之頑強,到了一種讓人歎為觀止的地步。在此同時,在一般日常生活中,讓最多人討厭的生物,應該就是蟑螂了。尤其鼓起勇氣拿著拖鞋要對著牆壁上的蟑螂打下去的時候,偏偏他又朝著你飛過來。那實在是一種讓人覺得驚悚的生物。

就是最近的一兩年,時常在搭捷運上下班時,置身在手扶梯人龍中的時候,我時常幻想自己是一大群蟑螂中的一份子。

包括我自己在內,一群可悲的蟑螂。我們這種人形蟑螂的存在威脅著地球上的每一種生物,讓每一種生物都討厭,就如同蟑螂讓每一個你我都深惡痛絕那樣。

我們破壞自然,把地球弄得天災人禍不斷。森林大火、海平面上升、垃圾洋流、物種滅絕......。

我們還彼此殺戮、壓榨。數不盡的大小戰爭,各種的剝削壓榨、古代的近代的現代的各種奴隸制度、變態至極的刑求施虐取樂還自以為正義、對於各種痛苦的視而不見......。

你當然也可以清醒地活著。但是你活得越清醒,就越有可能被真實世界的各種悲劇壓得你精神分裂。

於是我們只好找各種理由安慰自己,比如說什麼「盡力就好」、「處世若大夢,胡為勞其身」、「死後的世界,信耶穌的人有福了」......什麼的。

然後這樣一天一天地活著。

之三

關於台灣的二二八,讀得越多,就越是痛心。然後,那些痛心累積、累積、累積。累積到你進了電影院,看了這部<<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那些痛心硬生生地像是貞子從螢幕中鑽了出來,不再只是冰冷的史料、甚至不只是躍然紙上的生動描述,而是有聲有影的具體呈現的時候,那種心痛來到了一種難以承受的臨界點。

你能想像,身為一個父親為了照顧年幼的女兒願意怎樣卑微地活下去?又為了熬不過身而為人的基本良知,冒著生命危險、更冒著一輩子後患無窮的風險,去冒那種無法別過頭去、飛蛾撲火的那種險?

我時常覺得,生而為人是一種考試。在下課鐘響之前,主動提前交卷的人,比如說自殺的人,不但要受到外在道德的譴責,也難免有內在不甘心的煎熬(如果我繼續撐下去,說不定事情會不有轉機之另類的)。而這種種都從反面證實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活著,考試,是一件辛苦的事情。

真正幸運的事情是:努力拼命地寫著考卷,在不知不覺中下課鐘聲就響了、考卷就被收走了。如此,就不會有任何的悔恨,也不覺得在過程中受到太多苦痛。

那就是最幸運的事情了。

至於作答時間的長短、到底考了幾分,其實都已經不重要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