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中華民國憲兵可以綁架你丟到警局 為何你能心平氣和


我知道每個人的時間精力有限、能夠關心的事情有限。基本上,只要願意關心公共事務的人,都算是陰德值很高的公民了。一個平凡如你我的公民哪裏可能事事都關心?更不應該說「我覺得這麼重要的事情你為什麼不關心」這種幹話。

我自己就沒有每件事情都關心嘛!很多你覺得重要的事情我也沒有在我的臉書上轉貼嘛!我憑什麼拿這樣的標準去要求別人?

這些我都理解,但是我仍然忍不住感嘆。

這麼說吧!假如你只把關心的焦點放在環保、毛小孩、教育、兒權、勞權......眾多議題的其中任一個。因為心力有限,所以你專注於某個議題,你只在臉書上轉貼某一種新聞。這都是相當合理、也很容易理解的事情。但我還是想要問:你關心這些事情的核心價值是什麼?難道不是「同理心」、不是「追求大家的幸福」嗎?

當中華民國的所謂憲兵警察可以派出黑衣人將你直接綁架丟到警察局偵訊,原因是因為「他搶了你的旗幟」的時候,你怎麼能夠不覺得自己在乎的價值被踐踏了?你怎麼能夠不擔心有一天這樣子違法濫權到匪夷所思的政治體制有一天會不會碾碎你的小確幸?你怎麼能夠心平氣和地保持沈默?連在臉書上轉貼的意願都沒有?

當中華民國的人權法治惡化到這種地步的時候,大家怎麼能夠依舊視若無睹地、若無其事地、繼續「只」轉貼著自己關心的那個領域的新聞?

更進一步說,平日那麼多關心人權的人、那麼多對於各項公共議題都要臧否議論的那些公共知識份子與網路紅人,更別說那些新聞中臉書裡正氣凜然的政治人物,竟然就這樣集體自我消音了。

不是一個兩個剛好身體不舒服、剛好在忙別的事之類的,而是一夕之間集體消音。這到底是什麼原因?

被黑衣人擄走的觀眾不過就只是在看台上平和地舉著印有台灣兩字的旗幟。難道就因為他腦袋裡裝的是台獨思想,所以被搶奪、被綁架也只是剛好而已?難道這就是台灣人對於民主法治人權的要求水平?

在台灣經歷了長達38年的戒嚴之後,威權思想深植人心固然讓人心痛,但也不令人意外。真正讓人嘆息的是,平日那些你以為的希望、你期待的微光,其實只有在那麼偶然的時候才絢爛,然後又在那麼特定的時刻忽然集體跳電,留你一個人在黑暗中呼喊。

我真的不懂。不過,人心本來就是很難懂的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