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感:美好的事物/畜生/你的名字

《雜感》

之一 美好的事物

在我看來,之所以需要學會欣賞美好的事物,是因為這個世界太殘酷,失去了希望就失去了勇氣。而,美好的事物,讓人們在極端痛苦的狀況下能仍保有一丁點對美好的想望,避免陷入全面崩潰的絕境。

這大概就是為什麼刺激1995裡面,監獄裡的囚犯在擴音器放送美妙的歌劇時,剎那間彷彿人人都自由了。


之二 畜生

昨晚滑臉書的時候,看到了一個不過十秒鐘的中國影片。內容是一個媽媽抱著大概一歲的小娃娃走在人行道上,一旁的警車忽然竄出兩個中國公安,以柔道的方式毫不留情地強力把媽媽摔在地上。那個小娃兒跟著媽媽瞬間倒地,腦袋重擊地面。

倒地的小娃娃躺在地上搖頭晃腦地,看起來像是因為腦袋重傷而嚴重暈眩,兩個公安繼續壓制掙扎的媽媽,一位經過的老者趕緊走上前去試著扶起小娃娃。影片到此就中斷了。

看到這段影片,我整整心悸了半個小時,沒有辦法好好思考、也沒有辦法好好說話。就算是隔了一晚之後的現在,打這段文字的時候我的手依舊是顫抖的。

因為我確實地知道,這樣的悲劇在中國、在全世界都在持續地發生。

所有的人,對,包括寫這篇文的我和也包括正在讀這篇文字的你,與畜生之間的距離,其實就是這麼這麼的近。

不必是個苦思冥想的哲學家,也不用是個窮經皓首的博學鴻儒;你只要看看<<路西法效應>>裡面,平凡的人如何在兩週之內變成喪心病狂的禽獸,只要看看史不絕書的權力與鬥爭、利益與貪婪,就知道我們,每一個你我,距離成為一個喪心病狂的畜牲、或淪為任人宰割的畜生的處境,都這麼這麼地接近。

這不是悲觀。首先要正視事實,然後才是產生情緒、然後才是決定要樂觀進取還是要消息悲觀。

可是我們不願意去面對。我們都在假裝。假裝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之三 你的名字

所以我打開了《你的名字》輕快的主題曲,不斷地單曲循環重複播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