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釋的本質


我當然不是在質疑黃先生。他的勇氣已勝我百倍。

但事情的本質不會改變。保釋的本質,就是受刑人說「我保證我會乖乖,請你提早放我出去」,然後政府說「好吧!不過下次再亂搞可就沒這麼便宜了!」

現在你知道為什麼中國竟然會讓香港佔中學生保釋了嗎?

羞辱你這個個人(不是說要為了民主犧牲奉獻嗎?怎麼就向當權者求饒了呢!),分化你的團體(憑什麼是你被保釋?為什麼不是其他受到更多痛苦的人被釋放?),展現當權者的意志(我想關誰、放誰由我決定。所有人搞清楚誰才是老大!)

在獨裁政權下與當權者對幹,註定是悲劇。只有極少數的例外,而且還要經過很多年的折磨煎熬。

當然,這是少數人之所以了不起的原因,也是多數人之所以平庸、卑微甚至卑劣的理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