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酸館長


網路紅人館長時常議論時事,但是對於924台大校園演唱會的事件卻沒有發言。於是很多獨派都在酸/罵館長。筆者有不同的看法。時實上,筆者在這場「酸館長」的風波中看見了許多希望。

第一,從館長的言談看來,他是愛台灣的;就算有誰認定館長「不是真心愛台灣」,但是至少館長在表面上,說的也是「我也希望獨立呀」之類的話。也就是說,即便是「不愛台灣」的人,在台灣目前的社會氛圍下,也知道要說出「我也希望台灣獨立啊」這種場面話~~那就表示風向確實已經從「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改變成「做個愛台灣的台灣人」了呀!這當然是台灣主權意識確立的一個好現象呀!

第二,從館長的言談,還有網路論壇的各方留言,我們可以清楚地看見:反對「台獨」言論的論點/問題,大致上不外乎下列幾種,而這些論點/問題都存在著明顯的漏洞、或已有具體的答案:

1.「如果因為主張『台灣主權獨立』而讓中國打過來的話,怎麼辦?」

如果你也知道『台灣主權獨立』很重要、如果你意識到『不敢主張台灣主權獨立』就會在中國統戰中越陷越深的話,那麼,我們該做的是一方面強大自己國防外交軍事經濟各方面,一方面持續進行『強化台灣主權獨立』的事情,不是嗎?怎麼會是因為怕中國打過來,就不敢去推動重要的工作呢?

2.「台灣經濟/軍事不夠強,憑什麼獨立?」

如果你女友的爸爸對你說「要我贊成你們的婚事?我也很想贊成啊!不過你的身體不夠好、收入不夠高,憑什麼結婚?」;當你問他「怎樣算是強壯的身體/怎樣算是足夠的收入」,他卻又始終說不出個答案的時候,或者開出「收入和周杰倫一樣高、身材和館長一樣壯」這種條件,請問,你覺得,他真的贊成你們小倆口的婚事嗎?

同樣的,在討論統獨意見時候,「那麼,強到什麼程度的時候,才可以開始進行獨立的工作呢?能不能給出一個明確的標準呢?」給不出合理答案的人,恐怕就很難義正辭嚴地說「我也很重視台灣主權獨立啊」了。
更何況,「建立/鞏固/壯大台灣的獨立主權」這種事情,難道不能和發展經濟、國防、外交這些事情齊頭並進嗎?就是因為台灣缺乏敵我意識、從憲法上就內建一中機制、主張自己要與中國統一,所以台灣重要的生產技術被移轉至中國、美國不敢把尖端武器賣給台灣、台灣也因為主權問題而始終無法進入國際組織善盡國家的義務與享有國家的權利,不是嗎?

這些問題彼此之間環環相扣、緊密關聯。要怎麼「先發展經濟再說」呢?

3.「說這麼多?綠營不是已經全面執政了?有本事就叫蔡英文舉辦公投啊?」

首先,從黨綱看來,民進黨確實是主要政黨中比較重視台灣主權的。但同時,並不表示認為「台灣主權獨立很重要」的人就一定是民進黨,也並不表示「台灣主權獨立」這件事情只能靠民進黨。

也就是說,如果民進黨在「維護台灣主權獨立」這件事情上不夠積極,很可能就會讓某個真正「維護台灣主權獨立」的政黨極速壯大。又何必一定要強逼哪個政黨「出來辦公投」呢?

4.「嘴砲那麼多,有種就去做啊!」

從小台灣人讀的歷史中,不是都說中國國父 孫中山四處宣揚革命,但是自己從未親身拿槍加入戰爭,人稱「孫大砲」嗎?「嘴砲那麼多,有種就去做啊?」其實,很多人都在做呀!不然你以為為什麼有些人要冒著「只是站在看台拿著旗子,旗子上只是寫著台灣兩字,就要被搶旗、被綁架、被偵訊」的風險呢?爽爽地聽柯市長在演講詞中慷慨激昂地高呼台灣、別去在乎英文講稿中的「台灣變成we/us」不就好了?

總之,想要推動兩千三百萬人意識到我們目前的困境,並且凝聚多數人的共識,本來就是一個漫長而且艱鉅的過程。許多人現在就已經在做了,而且有越來越多的人在做。不是嗎?民進黨不是也有41位立委提案刪除目前憲法中的「國家統一前」的一中機制嗎?

5.「講這麼多,如果真的萬一中國打過來,你要上戰場拿槍拼命嗎?」

除非你可以告訴我「建立/鞏固/強大台灣主權」是一件錯誤的事情。否則,如果因為這樣做而導致中國打過來,是的,我會拿槍流血拼命。就算我不想,在法律上我也「必須」上戰場拿槍流血拼命。怎麼,難道你不想嗎?不認為你也必須嗎?

6. 「笑死人了,真的敢上戰場的人,怎麼又要當替代役,甚至根本逃避兵役?」

台灣目前的兵役制度不夠完善,是所有人的共識。建立完善的制度,自然就能吸引優秀的人才加入。把制度的問題歸咎於個人,真的符合邏輯嗎?

至於筆者個人服的是一年十個月的義務役,擔任的是預備軍官。各方大德就不用在小弟身上戰資格論了。

7.「說那麼多?你有能力改變現狀嗎?」

我?我一個人當然沒有辦法呀!但是全台灣有一千萬人都有堅定的意志與行動的時候,你覺得能不能改變現狀?

8.「說那麼多,那你說說看我們這種為了生計打拼就已經累得半死的人能夠做甚麼啊?」

很簡單。從打破「XX歸XX開始」的迷思開始。從讀一點歷史的書,了解台灣的歷史開始;淺簡易懂的書如「史上最有梗的台灣史」、考據豐富的書如「重構二二八」,了解甚麼是台灣、甚麼是中華民國,從理解「為甚麼台灣到處有『某某建築落成於民國十二年』之類的碑文是一件荒謬的事情」開始。總之,從了解台灣、習於思辨開始。就這麼簡單。

如果你真的「愛台灣」,那麼,就和館長練健身一樣~~廢話少說,做就對了。

本文發表於2017-10-02-新公民議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